“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这些扰民恶行,黄浦“零容忍”!

“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这些扰民恶行,黄浦“零容忍”!
2019年06月12日 18:57 上观新闻

“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这些扰民恶行,黄浦“零容忍”!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浦区对标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平安建设要求,结合实际,聚焦“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线索和案件,以零容忍标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上观新闻

  文|上观新闻 

  作者|唐烨

  黄浦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辖区内交通线路多、旅游景点多、商务楼宇密集,尤其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重点景区经常出现超大客流,公共安全压力巨大。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浦区对标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平安建设要求,结合实际,聚焦“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线索和案件,以零容忍标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黄浦区委、区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首要政治任务,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全区广泛动员扫黑除恶、治理社会乱象,全力以赴营造良好城区环境。截至2019年5月31日,黄浦公安分局共摧毁涉恶团伙6个,破获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800余万元。下一步,黄浦区将坚持攻坚克难、加强源头治理,对新兴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深入研究,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从严从快打击“套路贷”,维护一方平安

  2018年年初,根据被害人沙某、张某报称,被人通过虚增借款金额、制造银行转账痕迹、提起恶意诉讼、暴力讨要欠款等方式骗取人民币63万元的案件,黄浦公安分局“扫黑办”成功摧毁以王某峰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成员6人,还通过深挖扩案又查明被害人董某被该团伙以相同方式骗取人民币50万元。2018年2月27日,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督导小组在市委政法委、市局刑侦总队相关领导陪同下,到分局调研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期间,听取了王某峰“套路贷”犯罪团伙侦审情况汇报,对分局保持对新型涉黑涉恶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和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目前,案件正处于法院庭审阶段。

  以民间借贷为诱饵,通过“违约金”、“保证金”、“行业操作惯例”等“套路”诱骗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金额的借条,并制造银行转账假象,作为讨债“证据”,再以各种方式威胁、逼迫借款人按虚高金额还款,如此“套路贷”让老百姓深恶痛绝。黄浦区打好“组合拳”,对“套路贷”依法从快、从严打击。

  “套路贷”往往隐藏很深,很多“套路贷”东窗事发时可能已经让很多老百姓受到损失。黄浦公共分局将情报线索排摸、核查贯彻全过程,集中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大摸底大排查行动,主动对接属地街道、金融、市场监督、税务等职能部门,及时掌握涉及“高利贷”、“套路贷”、非法“现金贷”违法犯罪等情况,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

  黄浦区检察院切实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检察职能,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职责,与公安、法院统一法律适用与认知,确保专项案件打击力度。区检察院还发布了《2016-2018年老年人犯罪案件情况通报》白皮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犯罪预防工作,防范老年人成为涉黑涉恶案件的被害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区检察院受理的案件均为“套路贷”诈骗案件,且均涉及高利贷转化为套路贷的案件,其中1件案件因催债手法涉及非法拘禁,故认定诈骗罪与非法拘禁罪两罪。获法院判决的26人,现经法院判决认定恶势力案件2件11人,1件5人在审。受案被害人共31人,犯罪金额达人民币3955.8万余元,涉及房产5件。

  防患于未然,区司法局对金融纠纷中的“套路贷”等重点纠纷持续开展排查,对全体公证执业人员开展专项斗争实务培训,组织、监督公证员签署专项斗争承诺书,严厉打击利用公证实施“套路贷”犯罪及衍生犯罪,积极引导受害群众向公安机关检举涉及“套路贷”的黑恶势力及犯罪分子。截至今年6月10日,共初步排摸、梳理有关疑似线索5条。

聚焦民生保障,重拳打击扰乱市场行为

  不久前,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南京东路商圈一家美发店存在“吊模宰客”的行为。区市场监管局立刻出击,现场取证、核实情况,确认该美发店存在“吊模宰客”行为后,对这家美发店进行了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黄浦区重点商圈多、旅游景区多、商品交易市场多,区市场监管局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吊模宰客等违法行为坚持开展大规模排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行为,保障民生需求,维护良好营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铲除了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对区内商品交易市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地毯式排查,填报排查记录及排查现场照片,确保责任到人,排查无死角。自从专项行动以来,发现涉嫌市场内商标侵权案件5起,涉嫌违反明码标价案件1起,均已立案查处。同时,落实市场开办单位责任,提高市场自律水平,发放市场开办单位自查表46份、《致黄浦区商品市场经营户的一封信》12000份,督促市场开办方自律落实主体责任。此外,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整治氛围,鼓励市场开办方通过制作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动画等形式,努力营造整治氛围,让每一位市场经营户都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2018年至今,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000余人次对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开展了全面检查。

  黄浦区小餐饮企业多,小商铺多,违法违规经营户给市场带来了混乱。截至去年11月15日,黄浦区已经全部消除在册违法违规经营户,累计消除违法违规经营户3145户次。2018年至今,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共查办各类案件1413件。对吊模宰客、虚假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查处相关案件3件,取缔涉嫌违法经营户2户。2018年至今,黄浦区受理消费者申投诉3599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3.1万元。

  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对合法经营的商户利益进行保护,有利于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为有效应对“以打假为名、行牟利之实”的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2074人组成的职业索赔人信息数据库,对相关投诉、举报仔细甄别,积极收集违法犯罪线索。2018年以来,该局积极引导经营者及时有效固定涉嫌敲诈勒索、诈骗的证据材料,向公安部门举报,其中永安百货、哥老官火锅等商户向公安部门报案职业索赔人敲诈勒索行为,永安百货案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哥老官案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严打“黑社”“黑导,净化旅游市场

  黄浦区有外滩、南京东路、豫园等中外游客必到必玩的景点,旅游产业在黄浦区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 “黑旅行社”“黑导游”现象,成为旅游市场的“顽疾”。“主要表现在取证困难,无证导游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违法成本低,隐蔽性强;执法手段有限,旅游执法因缺乏法律法规赋予的强制措施,职权相对弱化,不能采取查封、扣押、没收等强制手段;在旅游执法过程中游客容易失去耐心,不配合检查。”黄浦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黄浦区各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采取联合执法方式对 “黑社”“黑导”进行打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在外滩风景区,外滩办由外滩城管中队、保安队员组成专门整治小组,在“黑导”出现频次较高的区域进行排摸和设岗检查,每天在外滩江堤加强巡查,一旦发现吊模拉客人员和“黑导”,立即予以现场控制,带回城管队部进行登记,并发放书面告知书,由本人签字后存档;对二次以上被查证教育的人员,移交外滩治安派出所处理。2018年共治理“黑导”647人次;今年共留置教育“黑导”221人次,整治期间对反复多次出现在景区、扰乱游客正常旅游秩序进行拉客的18名“黑导”由治安派出所移送至分局治理管理服务中心进行统一教育学习。在豫园风景区,豫园办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区域内“黑导”、小广告和兜售问题,统筹协调、制定行动方案,联合相关部门,2018年起共教育“黑导”23人次,整治小广告、兜售73起。

  黄浦区也是上海多条旅游大巴出发与到达的集散地,由区文化旅游局参与、人民广场办牵头经常性组织人民广场旅游大巴专项整治行动,特别在重大节假日前夕联合出击整治“黑车”现象。多部门联手合作,加大打击震慑力度。

  坚持高压打击的同时,黄浦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在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中的主动性和主力军作用,做好防范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黄浦区文化经营单位、旅游企业多,今年5月,区文化旅游局召开了黄浦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有近350家文化经营单位、旅游企业参加,各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提高扫黑除恶意识;通过新媒体扩大正规旅游产品的宣传影响力,向市民游客宣传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导游;积极鼓励引导区内正规旅行社,开发、推出特色“上海一日游”旅游产品,以达到驱除非法“一日游”产品的目的。

  原标题:“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这些扰民恶行,黄浦“零容忍”!

(本文来自于界面)

黄浦区 黄浦 套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