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酒驾被拘3个月不知情 昔日创业板股王连收5张罚单后谋划收购案

高管酒驾被拘3个月不知情 昔日创业板股王连收5张罚单后谋划收购案
2019年06月12日 17:02 华夏时报网

高管酒驾被拘3个月不知情 昔日创业板股王连收5张罚单后谋划收购案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贾谨嫣 陈锋 北京报道

北京腾信创新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信股份” 300392.SZ)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监管局发出的5张罚单,具体指向原监事陈大可、实际控制人徐炜、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刘勋以及总经理史实。

值得玩味的是,腾信股份在发布《关于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后,立即发布“拟发起成立投资基金,以合计2亿元的总对价受让匠芯知本4.35%股权”的利好消息。

截至6月12日收盘,作为昔日创业板股王的腾信股份的股价为7.4元,距离公告前的6月6日的6.71元开盘价格,已上涨10%。但距离其4月18日的近期高点10.98元,已经下跌32%。

“神秘”的交易

腾信股份公告称,因其原监事陈大可未将酒驾被拘役3个月的情况如实告知公司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遭到监管层处罚。

3个月不上班,为何公司不知情?为何在公告上显示陈大可为“原监事”而工商信息却没有显示变更信息?《华夏时报》记者带着疑问联系腾信股份的相关工作人员,得到如下解释:“陈大可在那之前请假了,所以公司不清楚酒驾的事情,稍后公司会发公告。公司已经开过会议,陈大可确实不再担任监事,工商信息已经在变更。”

事实上,腾信股份近期共收到来自北京监管局的5张罚单,除原监事陈大可的酒驾未披露一事,另外4张罚单实际指向的同一个因信息披露违规的行为。

据了解,2018年12月25日,腾信股份与银华恒盛国际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临时资金借款协议》,借出资金3125.81万元;于2018年12 月27日与摩天三五(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神州中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三方《临时资金借款协议》,借出资金7600万元,合计借出上市公司资金10725.8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22%,未进行信息披露。

因实际控制人徐炜、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刘勋以及总经理史实均未披露该起借款,均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位长期关注腾信股份的股民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至今没有看到关于这笔上亿资金的借款具体情况,监管层要求5个工作日内,公司履行披露义务,现在已经第4个工作日了,希望公司能够给中小投资者合理的说法。

业绩扭亏 但真实性遭问询

记者注意到,在收到这5张罚单前,腾信股份曾因业绩扭亏的真实性遭到深交所问询。

根据腾信股份2018年报显示,公司完成扭亏为盈。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减少18%;实现利润总额1770.75万元,同比增幅111.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7.63万元,同比增幅114.76%。

事实上,腾信股份此次扭亏,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部分,公司依然亏损8647万元。数据显示,腾信股份2016 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且截至 2018 年三季度末仍然亏损 0.66 亿元。2018 年 10 月至 12 月,公司通过三次股权、债权转让扭亏为盈。

深交所随后发出问询要求腾信股份对交易的真实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发表意见等。

质疑之声似乎从未远离过腾信股份,记者注意到,腾信股份曾因上市行贿被起诉。

2016年11月17日,腾信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河南省汤阴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具体指向前董事长徐炜为腾信股份上市向官员行贿一事。

记者了解到,2011年3月,腾信股份在提交了申请上市的申报材料后,该公司前董事长徐炜请托奚嘉诚(奚晓明之子)利用奚晓明(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职务影响,为腾信股份上市提供帮助,并承诺送给奚嘉诚腾信公司48万股干股。2011年6月,奚晓明在明知奚嘉诚收受腾信股份干股的情况下,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腾信公司上市提供帮助。2015年5月,徐炜送给奚嘉诚人民币3900万元。

东窗事发对腾信股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案情曝光后,2016年开始,腾信股份的业绩转盈为亏,持续到2018年第四季度通过三次股权、债权转让扭亏为盈。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腾信股份 股王 陈大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