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教育首日暴跌12% 广告猛增30所学校无证营业

中国东方教育首日暴跌12% 广告猛增30所学校无证营业
2019年06月12日 16:18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今日,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正式挂牌港交所,低开7.91%,报10.36港元。中国东方教育上市首日破发,截至收盘,股价报9.92港元,跌幅11.822%。

  6月11日,中国东方教育公布,全球发售4.358亿股,其中香港发售3317.1万股,国际配售约4.02亿股;发行价每股11.25港元。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出现认购不足,获认购的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

  中国东方教育此次IPO独家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总体募资47.69亿港元,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西安建设五大地理区域中心而购买土地和建筑设施,在精选市场建立学校,在现有和新兴行业设立新专业并创新课程,建设升级学校设施及购买教学设备等。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吴俊保为中国东方教育的最大股东,持股为42.6654%;第二大股东吴伟持股29.2213%;第三大股东肖国庆持股28.1103%;第四大股东吕露女士持股0.0030%。而吴俊保、吴伟与肖国庆为堂兄弟。吴俊保家族三兄弟持股99.9997%,持股比例接近100%。

  除控股中国东方教育之外,吴俊保控制的中国新华教育(2779.HK)已在2018年3月份登陆港交所,其中吴俊保持有该公司71.40%的股权,并担任中国新华教育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中国东方教育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安徽合肥,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中国东方教育旗下有五大品牌,分别为新东方烹饪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新华电脑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万通汽车教育。2018年12月6日,中国东方教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2019年5月26日,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截至2018年,中国东方教育共运营145所学校,平均培训人次约12.5万人次,学校网络覆盖中国内地29个省份及香港。

  2016年至2018年,中国东方教育实现营收分别为23.36亿元、28.5亿元及3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5亿元、6.42亿元、5.10亿元。根据招股书显示,新东方烹饪教育为东方教育贡献了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新东方烹饪教育2016至2018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61.3%、61%、58.2%。

  

  近几年,中国东方教育的毛利率不断下滑,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毛利率分别为56.6%、55.0%、52.2%。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2017年运营36所新学校和6个新中心及于2018年运营19所新学校和12个新中心,产生高额教职工薪资及福利、租赁开支及其他固定成本。

  此外,中国东方教育的销售开支一直在攀升,2016年、2017年、2018年销售开支分别为3.64亿元、4.57亿元和6.48亿元。其中,广告开支分别为2.25亿元、2.64亿元、3.54亿元。2018年,中国东方教育广告支出涨幅34%。

  

  中国东方教育表示,销售开支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及营销人员的薪资及福利以及广告开支增加。截至2018年末,公司增加了与销售及营销工作相关的费用,以推广品牌名称(尤其是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的品牌)并促进新成立学校的招生。

  长江商报报道称,中国东方教育广告开支占总收入比均超过10%,每日的广告支出接近100万元,近四年广告支出接近10亿。具体来看,截至2015年至2018年前8个月,中国东方教育的广告开支分别为2.26亿元、2.25亿元、2.64亿元和2.4亿元。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中国东方教育也在招股书中坦承,学校存在“少数教师”未持有教师资格证,且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学校也存在部分教师未持有教师上岗资格证的情况;与此同时,还有30所在营学校未取得营业执照。对此,中国东方教育解释称,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背景下,由于缺少新颁布法律的地方实施细则,部分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向中国东方教育旗下的部分在营学校颁发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据中新经纬,近年来,中国东方教育旗下数家教育品牌的培训人数均处于上升趋势,而与其对应的学费收入也随之增长,成为集团营收的核心来源。以新东方烹饪为例,其在2017年之前长期课程的最高费用不超过4万元/年,然而到了2018年,长期课程学费最高到达了7.6万元/年,上涨幅度超过一倍;而最低学费也降低到了万元以下。

  据投资时报,安徽隐形富豪吴俊保的资产并不仅只有中国东方教育、中国新华教育这两家公司。资料显示,在安徽本地,吴俊保的新华系产业横跨教育、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而多领域的产业控制又主要通过新华控股集团实施,目前吴俊保与堂弟及肖国庆共持有新华控股集团99.5%股权。

  其金融板块中,吴氏家族控股了合肥汇金永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安徽汇金典当有限公司,并且是徽商银行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东之一。而在地产板块中,还有新华房地产、华地置业、华地物业等二级企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