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付危机频发,这三类固收类产品需要警惕

兑付危机频发,这三类固收类产品需要警惕
2019年06月12日 16:14 界面新闻

兑付危机频发,这三类固收类产品需要警惕

频频“爆雷”的非标固收产品已经严重影响了投资人对于非标固收产品的投资信心。但就目前来看,固收产品仍然是一类重要的资产类型。因此,于投资者而言,学会识别合法合规的固收产品尤为重要。

洪铭宇

图片来源:FREERANCE

  作者:洪铭宇

  近期,安信信托被曝部分产品延期兑付的事件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最新的消息显示,6月7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长达15页的公告,回复上交所“9大问询”。公告显示,截至5月20日,安信信托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共涉及金额高达117.6亿元。

  要明确的一点是,安信信托兑付危机的爆发并非个例,自2018 年下半年以来,非标固收产品、尤其资金池非标固收产品已经出现一定数量的违约事件。

  但就目前来看,固收产品仍然是一类重要的资产类型。因此,于投资者而言,学会识别合法合规的固收产品尤为重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Beta财富管理智库研究院研究员Kay向界面新闻记者阐述了当前市面上的三种常见的违规固收产品类型。

远离“披着羊皮”下的资金池产品

  何谓资金池?

  资金池,即现金总库。顾名思义,把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而后用于投资。资金池由于底层资产不透明、期限长拆短、标的大拆小,一旦没有后续资金接续往往会出现兑付问题,是庞氏骗局的高发地。

  因此,去年资管新规已经明确规定摒弃资金池操作。研究员Kay表示,受日渐普及的投资者教育影响,近段时间以来,投资人对于没有明确投向、短期滚动发行的资金池类产品往往保持较高的敏感度、对其敬而远之,但这类产品在产品包装上也相应出现了新的变化和形式。

  拿其中一种变化形式来说,研究员Kay表示,现今市面上有部分产品未做任何形式的资产抵质押,且从风控措施来看,既无法控制整体募集规模,也无法控制资金实际流向和用途。表面上看这类产品合法合规,但是在实际运作中却相当于一个“黑箱”,资金注入之后,并没有明确可区分的资产与之对应,本质上仍旧是资金池。

警惕自融类产品

  自融产品指的是基金管理人与融资主体为关联公司的情况。

  关于这类产品,首先要说明的是,管理人通过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为关联方进行融资的行为本身并不违法违规,但人性在现实面前总是不堪一击,研究员Kay表示,这类产品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融资主体存在管理人关联关系,甚至可能直接是管理人的股东方,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管理人往往无法像外部的第三方管理人一样、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严格执行各项投后管理程序,存在管理人不尽责的风险。

  这意味着,一旦产品出现违约,管理人极有可能采取消极应对,进而不能积极采取措施为客户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而目前由于国内对管理人尽责的相关规定比较模糊,缺乏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判断标准,因此投资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往往无法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更为严重的情况是,管理人将募集的资金投向融资主体后,基于双方的关联关系,资金的募集和使用的全链条没有外部监督,由管理人单方面把控,资金的挪用屡见不鲜,这类产品也因此极易演变成为非法集资和诈骗的温床。

警惕关联拆借类资产

  除了融资主体和管理人的关联关系需要警惕以外,于投资者而言,债务人和融资主体的关联关系亦不可忽视。

  现今,在不少投资者的固有认知中,相对于信用贷款,投资人往往更偏好有抵质押资产的非标固收产品。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抵质押资产都属于有效增信和强风控手段呢?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举例来讲,现今供应链金融类产品由于其自身依托于真实业务往来、资金用途真实可控而成为一类广受欢迎的非标固收产品。在这其中,各类应收账款成为其中比较常见的质押资产之一。

  “并不是所有的质押“应收账款”都属于优质资产,有一类关联方拆解性质的质押资产尤其值得注意。”研究员Kay如是说。

  也就是说,假如此时的债务人和融资主体存在关联关系,就现实案例总结来看,极有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是:这笔作为质押资产的“应收账款”实质上也并不是日常业务往来产生的应收款项,而只是关联公司之间的拆借款,在会计科目归属上是“其他应收款”性质。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投资权益也自然无法得到充分保证。

  来源:洪铭宇

  原标题:兑付危机频发 这三类固收类产品需要警惕

(本文来自于界面)

资金池 安信信托 兑付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