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防务领域规模最大合并 雷神和联合科技要组复联

航天防务领域规模最大合并 雷神和联合科技要组复联
2019年06月12日 08:30 界面

  航天防务领域里规模最大的合并,雷神和联合科技要组“复仇者联盟”

  两家公司市值合计超过1660亿美元,要合并的业务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记者 | 周小飏

  “当两大军火商喜欢钱到一定程度,他们会考虑合二为一。”

  对于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下称联合科技)和美国武器制造商雷神公司(Raytheon Co.,下称雷神公司)的合并计划,纽约Gizmodo媒介集团如此评价。

  6月9日,联合科技和雷神公司双双发布声明称,以全股票交易方式进行对等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命名为雷神技术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根据两家公司董事会一致批准的协议条款,合并完成后,联合技术股东将拥有新公司约57%的股权,雷神公司股东将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在新公司持股43%。

  “这项合并一点也不新鲜。”《华尔街日报》称。

  但这将是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合并:两家公司市值合计超过1660亿美元,要合并的业务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合并后,新公司2019年形式上的销售额可达74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按销售额计算,新公司预计将成为仅次于波音的全球第二大航空航天与国防公司。

  此次合并将在联合科技完成已宣布的奥的斯电梯和开利业务的分拆后进行,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

  对于双方的合并原因,联合科技给界面新闻回复称:在高速增长的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此次合并将广泛整合双方互补的跨平台能力,降低了聚焦单一平台或项目的风险。

  联合科技为老牌工业巨头。1969年11月,它曾为人类首次登月行动的阿波罗计划生产宇航服和燃料电池。

  在这一轮以GE、西门子、ABB、蒂森克虏伯工业巨头们为首的拆分大潮中,联合科技也没能例外。它打的算盘是:按照不同市场分拆业务,在强项上合并同类项。

  联合科技的原业务包括飞机发动机、直升机、空调系统、燃料电池、电梯、滚梯、防火与安全设备、建筑设备和其他工业设备等。

  去年11月27日,联合技术宣布将业务一分为三,分别是:由柯林斯航空系统和普惠(Pratt & Whitney)发动机业务组成的新联合技术公司,柯林斯航空系统曾为其斥资300亿美元收购合并;奥的斯电梯公司(Otis),及由暖通空调、环境、控制与安防业务组成的开利公司,将分拆独立。

  1929年,波音公司、普惠、Hamilton飞行制造公司、西科斯基飞行工程公司及其他公司一起成立了联合飞行器和运输公司,这被认为是联合科技成立的年份。

  1934年,联合飞行器和运输公司被拆分,形成了联合飞行器公司、波音公司及联合航空公司。1975年,联合飞行器公司更名为联合科技。

  1976年和1979年,联合科技先后收购了奥的斯和开利公司。这项并购也是老牌工业巨头之间的联合。

  奥的斯和开利公司也足够“老”:1857年,奥的斯在纽约安装了世界上第一台乘客电梯;诞生于1915年的开利公司,在1928年为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安装了空调。

  作为防务公司,雷神90%的营收来自国防合约。它是雷达(包括AESA)、光电感测器和其它供陆、海、空军事设备使用的电子系统研发和制造商。

  雷神97年历史铸造的实力令人晕眩:无论是F-15鹰式战斗机使用的APG-63和APG-70雷达、F/A-18黄蜂式战斗攻击机使用的APG-65、APG-73和APG-79雷达,还是AGM-65小牛导弹、MIM-104爱国者导弹,都出自它家。

  从商用飞机发动机市场看,联合科技旗下的普惠发动机,是全球四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CFM国际公司以58%的交付订单份额位列全球第一,该公司是GE航空与法国赛峰的合资公司。接下来的份额排名,依次是GE航空发动机的14%、英国罗尔斯-罗伊斯13%、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9%、普惠5%。其中,普惠在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中拥有32.5%的股份。

  普惠发动机是空客A220飞机、三菱支线喷气飞机、巴西航空工业E-Jets E2飞机的专用发动机,也是伊尔库特MC-21和空客A320neo飞机的选用发动机之一。其持股的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生产的发动机,被空客A320系列和麦克唐纳·道格拉斯MD-90系统客机采用。

  2017年2月起,空客A320neo曾发生多宗发动机故障事件。2018年,空客宣布停产所有使用普惠PW1000G发动机的A320neo,订单全数转为使用CFM国际公司的LEAP发动机。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航空黄金周期已持续13年的情况下,空中交通增幅开始放缓,这将使飞机制造商考虑调整飞机生产的增幅;在美国国防部支出小幅增加的前提下,雷神公司近年来投资很大。双方合并,将减少未来潜在的业务风险。

  根据双方发布的声明,雷神公司计划将其四项业务整合为两项:分别为智能、航天和机载系统,以及综合防御和导弹系统。上述两项新业务,将与柯林斯宇航和普惠共同构成雷神技术公司的四大业务。

  联合科技和雷神公司认为,它们具有高度互补的技术和研发平台。

  “凭借来自公司及客户每年约80亿美元的研发投资、7个研发中心和6万多名工程师,公司将比以往更快、更高效地开发出新的关键技术。”它们发布的声明称。

  双方共同开发的领域将包括但不限于:超音速和下一代导弹系统,粒子束武器,复杂环境中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互联飞机网络保护,下一代空域连通,商用航空领域的深度分析和人工智能。

  根据声明,双方对这项合并带来的股东收益很乐观。它们预计,合并完成后的36个月内,将为股东带来180亿-200亿美元的收益;完成合并后的第四年,将实现超过10亿美元的年度运营成本协同效益,每年节约的成本中,将有5亿美元返还于客户。

  合并后,新公司的净债务预计约为260亿美元,其中联合科技约占240亿美元。新公司将争取在合并结束时获得“A”类信用评级。

  根据协议,新公司董事会将由15名成员组成,其中,8名董事来自联合技术,另外7名董事来自雷神公司,首席董事则来自雷神公司。

  现雷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姆·肯尼迪(Tom Kennedy)将被任命为新公司的执行董事长,联合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国瑞(Greg Hayes)将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交易结束两年后,贺国瑞将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除了等待联合科技对奥的斯和开利业务的分拆完成,该交易还须获得必需的监管批准,以及取得雷神公司和联合科技股东的批准。

责任编辑:陈永乐

雷神 发动机 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