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产品数量大减 直销行业迎洗牌

备案产品数量大减 直销行业迎洗牌
2019年06月12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备案产品数量大减 直销行业迎洗牌

  权健、华林酸碱平直销产品和直销员归零。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规定,6月11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更新了直销企业的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复核登记信息。商务部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直销行业直销备案产品复核后数量几近腰斩,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以产品为支撑的直销行业,没有了备案产品,企业将面临巨大挑战。

  两家涉传销企业产品归零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了解到,此前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有包括北京、山东、江苏等地的10家分支机构,长沙、常德、杭州、天津等23个服务网点,共3类40种直销产品以及8名直销培训员。而系统更新后,权健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信息未变动,直销产品及直销培训员数量均已归零。

  同时,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则有5家分支机构,37个服务网点,这两类信息未变化,而直销产品由1类8种归零,此前的1名在册直销培训员也被注销。

  “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核心因素之一,企业备案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归零,意味着两家企业已经没有产品可对外销售,也意味着两家企业已经名存实亡。”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

  虽然两家企业已经没有产品可对外销售,但仍然保有直销牌照,权健事件爆发后,也有多位观察人士呼吁尽快完善直销企业退出机制。事实上,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吊销企业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依据早已存在,但实际上,自2005年两个条例实施以来,也仅在最早一批获牌的企业当中,吊销了蚁力神和珍奥两家企业的牌照。

  而权健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对于这一市场的准入和淘汰门槛进行了严格限制。今年1月,多部门联合召开了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产品和服务网点备案,并指出,只要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要及时报请商务部依法撤销其分支机构经营资格,直至吊销直销经营许可证。

  直销品类削减不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直销产品和直销培训员数量方面,雅芳(中国)、完美(中国)、玫琳凯、天狮等多家企业均有不同幅度缩水。其中,直销产品方面,雅芳(中国)由此前的3类681种缩减至2类18种,完美(中国)由4类130种缩减至4类96种,玫琳凯则由3类242种缩减至2类107种,天狮由3类75种缩减至1类26种;在直销培训员上,除雅芳(中国)本就为零外,完美(中国)、玫琳凯、天狮分别注销40人、59人和26人。

  为了解权健、华林酸碱平、天狮等公司目前在售品类详情,北京商报记者发现,3家公司在企业工商信用平台登记的电话均无法接通或已为空号,记者访问权健官网时,页面显示“该内容被禁止访问”。而截至发稿时间,华林酸碱平官网则并未按照商务部规定在其直销信息披露网站下架所有直销产品并删除仅有的一名直销培训员的信息。

  曾经做过两年权健直销员的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听说束昱辉被捕后,她身边很多直销员都已慢慢抽身出来。“现在肯定是做不了了啊,大老板都被抓了,谁还敢做(直销员)?”刘女士表示。

  据此前媒体报道,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网显示,产品分为“营养保健”、“自然医学”、“美容化妆品”、“个人护理品”、“家庭养生用品”5类,共计93件。但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权健公司取得牌照显示其以直销方式经营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3类产品总数共40种。

  而官网显示的93款产品中,较为知名和曾被报道的5款产品都不同程度存在夸大甚至违法宣传的现象,并曾被媒体报道或被政府公开批评。

  转型“自救”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直销行业经营模式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直销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205.5亿元,同比增长6.56%,预测2019年中国直销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2500亿元。据预测,2023年中国直销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然而,今年以来,因权健公司违法违规事件引起行业监管风暴。作为一个深入中国并涉及庞大人群及销售市场的产业模式,直销行业屡屡出现问题,如今面对从严监管,全行业开始思考这一产业的问题症结和未来局面。

  根据原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于2017年11月公布的《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课题调研报告》,对直销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的调查中,监管部门认为排在前三位的问题依次为“虚假宣传、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从事传销活动”,违法行为发生比例分别是88.9%、50%、44.4%。

  在同类其他企业相继遭遇滑铁卢,甚至部分企业责任人身陷囹圄之后,其他企业也开始谋求转型之路。

  对于雅芳去“直销化”、发展全渠道的相关消息,今年1月雅芳相关负责人曾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雅芳在中国区直销业务已归零。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雅芳相关负责人证实了收购传闻,称雅芳已经与英国平价护肤品牌The Body Shop母公司Natura&Co进行了初步讨论。收购完成之后,预计雅芳在中国会重启直销模式。

  而安利方面此前也公开表示,安利对营销人员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制度,重在预防。一旦发现欺诈消费者的营销员,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会配合政府主管部门调查。对于多年来行业的调整,安利一直采取“主动适应、积极调整”的策略,开业24年来,一共对业务模式做了六次大的调整。近年来,安利也在进行“体验化、数字化和年轻化”的战略转型。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则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今年开始和中国联通合作,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陶凤 彭慧

责任编辑:魏雨

天狮 玫琳凯 培训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