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2035年成国际知名氢能之都,产值1700亿

河北张家口:2035年成国际知名氢能之都,产值1700亿
2019年06月12日 19:10 澎湃新闻
河北张家口:2035年成国际知名氢能之都,产值1700亿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张家口公交公司的33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6月12日,《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下称“《规划》”)在北京发布。《规划》总体目标是将氢能产业发展成张家口市重要支柱,到2021年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到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总量目标是2021年、2025年、2030年、2035年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分别达到60亿元、260亿元、850亿元和1700亿元。

据当地媒体张家口日报社报道,在企业培育上,到2021年,张家口形成覆盖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关键装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生态体系,全市年制氢能力达2.1万吨,园区引入企业20家以上。到2035年,全市年制氢能力达5万吨,园区累计引入企业100家以上。

在创新能力上,到2021年,建成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研发平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研究院、氢能国家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实现氢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申请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专利,参与一批国内外氢能高水平相关标准制定。到2035年,建成世界知名的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

张家口氢能建设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零碳制氢基地打造工程,建设零碳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互补发展的新模式,构建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制氢并举的供应体系,探索在风电项目周边布局电解水制氢系统“化电为氢”。

二是基础设施网络保障工程,加快开展加油站与加氢站合建示范工程,围绕建设“氢能城际高速公路”,在京张高速沿线服务区布局加氢站。

三是氢能产业链构建工程,以重大项目为依托,鼓励和引导氢能企业加大氢能产品及核心零部件、制造设备的创新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的“高、精、尖”企业。

四是氢能产业创新引领工程,加快构建氢能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氢气生产技术、储运技术、加注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储能和热电联供技术攻关,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五是世界氢能城市创建工程,制定氢能示范应用“三个一批”战略目标:在城市公交、物流、旅游及奥运专线等领域规模化商业运行一批;在公务用车、环卫车等领域创新发展一批;在微电网、多能互补、分布式热电联供等领域重点示范一批,形成多点开花、特色鲜明的氢能应用格局,建设高比例氢能应用体系。

目前张家口已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累计推广应用74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分布于全市各条主干道。张家口氢能产业初具规模,上下游配套产业正加速聚集,先后引进实施了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海珀尔制氢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氢能 张家口 产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