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清盘再现爆款令人失望 睿远成长价值等均亏损

公募清盘再现爆款令人失望 睿远成长价值等均亏损
2019年06月12日 03:19 第一财经

  公募清盘再现 爆款令人失望

  郭璐庆

  [截至6月10日,爆款基金中庚小盘价值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15%。]

  基金高大上?但日子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好过。

  6月11日,万家鑫然纯债公告募集失败;同日,上市不满一年的凯石淳行业精选公告面临清盘风险。与上市之初的哄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风光首发的睿远成长价值、中庚小盘价值等,则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

  公募基金的行业生态,或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爆款基金表现平平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今(截至6月10日),在379只可统计的股票型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中,收益率为正的有348只,收益超过10%的有293只,超过15%的有212只,另外还有107只股票型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20%。进一步统计来看,5.5%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超过30%,28.2%的收益率超过20%,占比60.7%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跑赢了大盘。

  同样,在851只可统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4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0%,更是有9只超过40%,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富国消费主题以及金鹰主题优势。

  亏损前三名则分别是东兴核心成长、恒越研究精选和凯石湛,特别是成立于今年1月30日的东兴核心成长亏损超过21%。

  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4.36%,创业板指上涨14.46%——也就是说,得益于大行情,偏股型基金的同期业绩还能说得过去。同样,由于成立时间多是在一季度后,因此今年来仍有31只基金处于亏损状态。比如收益率排名垫底的中庚小盘价值,便是成立于今年4月3日。截至6月10日,中庚小盘价值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15%。

  值得一提的是,中庚小盘价值是今年的一只爆款基金。今年4月4日,中庚基金发布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基金首募规模达32.6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53451户,户均认购金额约6万元,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作为今年迄今最大的一个爆款,睿远成长价值A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睿远成长价值A成立于3月26日,截至6月11日的净值为0.9158,成立以来净值累计下跌8.42%。

  公开资料显示,睿远成长价值一天募集约700亿元,由于是50亿限额启动末日比例配售,配售比例仅为7.03%。

  而当时抢破头的“爆款”目前净值不到0.92。也就是说,如果当时1个亿资金认购,只能够获配703万,目前则亏损了近60万。

  “包括睿远成长价值在内,能很明显看到募集火爆场景几乎都是发生在市场最好的时候。4月份行情落幕后再看,募集结果就没那么火爆。”深圳某公募基金副总表示。

  “明星单品火爆固然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作用,但第三方代销机构等销售方通过饥饿营销等方式人为营造的火爆也促成了睿远这种一日售罄的场景出现。但对投资者来说,是不是有必要在这个时候认购则需要考虑,毕竟打开封闭后仍然可以买到,甚至会更便宜。”第三方机构研究人士直言。

  招募说明书显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为一只契约型开放式基金,基金成立3个月内首次开放申赎。

  “单独依靠明星单品的形式已经过时,未来基金组合或者定制类个性化服务才更有市场。”该第三方机构人士称。

  清盘、募集失败频发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小基金尤其是次新基金的日子更为艰难。

  6月11日,凯石基金公告称,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今年来,凯石淳行业精选累计下跌6.58%。

  凯石淳行业精选成立于2018年7月19日,也就是说成立不满一年就要面临清盘的风险。

  作为凯石基金“私转公”之后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凯石淳行业精选成立时的规模约为3.4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4494户。成立之后的首份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基金规模已经下滑至2.26亿份,其中机构持有的份额占比为44.34%。

  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规模更是直接下滑到5000万份,机构也在今年一季度选择了全部赎回。

  另外则是募集失败频繁发生。

  6月11日万家基金公告称,万家鑫然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9年2月1日开始募集,2019年4月30日结束募集。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本基金合同未生效。根据Wind资讯统计,这也是今年来第9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5月份,华富恒裕纯债A、中融智选质量A发行募集失败,该两只基金分别是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万家鑫然纯债A也是中长期纯债基金。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145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亏损的只有49只,90只收益率超过3%,34只超过30%,只有17只收益率超过5%。

  据一位不愿署名的市场人士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是,近期市场交投并不活跃,资金入市的意愿并不强烈。

  “其次是,公募基金市场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没有市场影响力的基金公司、过往业绩不突出的尾部基金公司募集资金的能力下降。”他说。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