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邦股份多项财务数据遭深交所追问子公司59%毛利率有无可持续性

银邦股份多项财务数据遭深交所追问子公司59%毛利率有无可持续性
2019年06月12日 03:07 证券日报

银邦股份多项财务数据遭深交所追问
子公司59%毛利率有无可持续性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由于产品销售量的下降以及成本的提高,2018年银邦股份净利润出现亏损。在公司年报对外披露后,公司于5月8日及5月29日连收两封问询函,多项财务数据被问询,子公司相关事项遭深交所连番追问。

  记者注意到,距离公司此前约定的6月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已过去一周时间,截至发稿,记者在深交所网站并未查询到公司问询函的公开回复。银邦股份董秘张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问询函回复材料都已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给深交所了,未能查询到公开回复是因尚在深交所走流程。”

  一月内连收两份问询函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5月8日公司收到深交所第一封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就去年净利润为负的原因,2015年至2018年毛利率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毛利率下滑的趋势是否将持续,与同行业公司对比并说明以上情况是否符合行业整体特征等作出说明。其余问题涉及其他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非流动资产等多个会计科目。按照要求,公司需在5月15日前就15个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张稷告诉记者,“净利润不理想的原因是投资比较大,周期也比较长,产能释放比较慢,其余问题我们在问询函回复中已经说明了。”

  前一次问询函回复公告尚未披露,5月29日,银邦股份收到深交所二次问询函。记者注意到,第二次问询函中的三个问题,均为深交所针对第一次问询回复的情况要求公司进行进一步的补充说明。

  5月31日,记者就此事致电银邦股份,张稷表示,“公司近期会发布第一次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此次收到的二次问询函回复将会延期。”当晚,银邦股份对外发布二次问询函回复延期公告称,因问询函中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中介机构积极核查,公司延期至6月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距离公司就二次问询函回复申请的延期时点已过去近一周,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尚未对外披露两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都是第一次问询结果不够详细全面,才会针对年报进行二次追问。”上述业内人士称,“公司已经发布了延期公告,其回复的内容也是要对外公告的。”据张稷透露,问询函回复内容仍在“走流程”。

  子公司遭连番追问

  两份问询函中,深交所多次在问题中提及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贵州黎阳天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贵州天翔”)。

  2018年9月1日,银邦股份全资子公司无锡银邦防务科技有限公司对贵州天翔进行增资和承接债务,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70%,形成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并产生9366.91万元商誉。

  资料显示,黎阳天翔目前公司产品主要以军品为主,其中发烟机、洗消机及配套设备、航空发动机地面保障设备以及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系公司自主生产或采用部分外包方式进行生产。

  贵州天翔报告期初及期末净资产为-1.06亿元、-1亿元,2018年上半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53.77万元、2295.34万元,下半年较上半年大幅增长。合并日至报告期末净利润为2681.13万元,而其业绩承诺为合并日至报告期末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未达业绩承诺。

  深交所在第一份问询函中要求,说明贵州天翔2018年下半年净利润剧增的原因及业绩补偿安排。对于下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第二封问询函中提到,“你公司在年报问询函中回复称,2018年贵州黎阳天翔签订主要军品及相关合同35份,合同金额1.55亿元,2018年订单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为2017年底某型号产品定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2018年上半年受改制及资金影响,订单交付延期,上半年仅实现主营收入2844万元,银邦防务收购后,下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14亿元。”

  就此问题,深交所在第二份问询函中再次追问,要求公司列示贵州黎阳天翔近三年一期的投标明细,合同签订时间,约定交付时间,执行情况等,说明2018年上半年订单无法交付的原因,下半年收入确认的合理性,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注意到,贵州天翔的装备制造业本年毛利率高达59.43%。深交所要求说明高毛利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张稷则告诉记者,“高毛利是合理的,而且军品业务上半年订单量少,下半年订单量会多一些。净利润不是很理想主要是受改制及资金影响,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在改善了。”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在第二份询证函中提到,贵州黎阳天翔科技有限公司所拥有的两项军队企业证书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许可发出,有效期至2018年4月13日,截至目前均已过期。

银邦股份 深交所 张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