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全球最大药企入驻 更多外资从上海开始在华投资

除了全球最大药企入驻 更多外资从上海开始在华投资
2019年06月11日 14:21 第一财经

  除了全球最大药企入驻,更多外资从这里开始在华投资

  简介:上海目前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以约占上海市2%的企业数量,贡献了全市20%的就业、27%的GDP、33%的税收、60%的工业总产值和65%的进出口。

  继5月30日全球最大药企——辉瑞普强全球总部正式在上海揭牌,世界500强、德国科技集团贺利氏的光伏业务单元也决定在上海建立全球研发中心。

  在6月5日的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上,贺利氏光伏总裁阿克曼(Martin Ackermann)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贺利氏光伏将于今年9月在上海建立全球研发中心,面向中国以及全球客户研发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根据计划,贺利氏光伏80%的新增投资都将发生在上海。作为目前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头者,中国将进一步夯实全球第一的地位。

  不管是辉瑞普强创下的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首个全球总部的记录,还是像贺利氏这样的外商不断扩大在华投资,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选择从上海出发。

  中国市场和营商环境

  继5月6日第30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正式颁证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又迎来新一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5月30日,上海集中签约38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金额约492亿元人民币。

  就在同一天,辉瑞普强集团迈出了把业务板块的全球管理中心设在美国海外的第一步,也成为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全球总部。

  究其原因,用辉瑞普强制药集团全球总裁高天磊的话来说,一是中国广阔的市场,二是上海为各类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早在5年前就把大中华地区总部设在上海的贺利氏集团,更多时候把自己看成是中国的本土企业。作为集团光伏业务的全球负责人,阿克曼则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中国,保持和当地政府及时沟通的同时,强调本土化运营。

  “我在中国有一个办公室,持有的签证可以无限制多次往返。”阿克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企业75%的员工都在中国。除了9月成立研发中心外,贺利氏光伏在中国的团队还将进一步扩大。

  作为光伏行业的金属化浆料提供商,贺利氏光伏预测2019年全球太阳能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24GW。阿克曼表示,全球光伏市场表现已经连续四年超出行业预测,这一增长势头将持续到2020年,甚至更久。

  虽然因为今年的政策迟发,中国的光伏市场有所下降,但业内预计明年的市场将有很好的表现。

  在阿克曼看来,目前中国出台了一项新政策,支持无补贴光伏项目的发展。随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实现,中国太阳能行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投资2.75亿美元在上海设立投资性公司地区总部的苯乙烯系列产品供应商瑞士英力士集团,也把中国视为亚太区最重要的市场。

  在上述集中签约现场,英力士苯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培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占到亚太地区的20%~30%。随着中国业务的不断扩大,公司决定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以更好地整合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资源,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和生产。除了中国区总部,公司还考虑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6月6日,在去年5月正式启用的全新大中华区总部大楼里,昕诺飞(Signify,原名为“飞利浦照明中国”)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洪岸礼(Eric Rondolat)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公司在上海拥有全球第二大的研发中心,在大中华区的投入、尤其是研发投入每年都在持续增加。

  正在制定总部新政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还剩100多天。这场国际盛会正在助推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根据上海市的官方数据,今年以来,上海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均呈现两位数增长:1~4月,上海市共新设外资项目2051个,同比增长52.3%;合同外资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实到外资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0.5%。

  与此同时,今年1~4月,上海市新认定埃森哲、迪卡侬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3家,亚太区总部7家,研发中心6家,数量均多于去年同期。截至2019年4月底,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3家,亚太区总部95家,研发中心447家,成为中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表示,上海要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总部经济,我们将出台全新的总部政策,目前正在制定中。该新政不仅将鼓励认定跨国公司的新总部,而且也将支持存量跨国公司总部的发展,突破力度较大。此外,新一轮的服务业开放政策也在制定中。

  早在3月5日召开的2019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就表态称,上海商务委将根据企业需求,适时修订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特别是完善总部经济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功能、提升能级。同时,加强与企业全球总部的沟通,密切与跨国公司高层的联系,帮助支持企业在母公司全球营运网络中争取更多资源。

  今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5月23日,上海率先打响了地方贯彻外商投资法法规的“第一枪”: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若干问题的决定》,对相关法规集中“废改立”。

  作为外商投资高地,商务部官网的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以约占上海市2%的企业数量,贡献了全市20%的就业、27%的GDP、33%的税收、60%的工业总产值和65%的进出口。

责任编辑:鲍一凡

在华 总部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