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人民币未来或重现升值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人民币未来或重现升值
2019年06月11日 08:00 界面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人民币未来或重现升值

  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重回宽松,中美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由分化再次同步,中美利差将会逐渐拓宽,大大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甚至可能会出现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刘源界面宏观

  2019年3月14日,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刘源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智库兼职青年研究员,总行金融市场部业务经理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逐渐升温,若美联储货币政策如期出现明显变化,必将为中国货币政策提供更多操作空间,相应中美利率、利差和汇率的走向值得关注。

  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重回宽松,中美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由分化(中国松、美国紧)再次同步(中美同松)。以史为鉴,我们认为,未来中美利差将会逐渐拓宽,大大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甚至可能会出现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本文将2015年底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的中美货币政策大致分为同步(2016年8月-2018年3月)和分化(2018年4月-2018年12月)两个阶段。同步阶段始自2016年8月,中国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收短放长”结构性提高资金利率,并逐步上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OMO)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货币政策跟随美联储加息收紧。分化阶段始自2018年4月,中国央行不仅未跟随美联储加息,甚至开始降准,并采取MLF、TMLF等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不同阶段下中美利率分析

  通过观察两个阶段下中美不同期限(10Y、1Y、3M)利率的走势,不难发现,长端利率(中美10年国债)走势基本一致,即不论中美货币政策同步或是分化,长端利率基本同涨同跌。但是,中短端利率的规律则完全不同,在中美货币政策同步趋紧时,中美的中短端利率同步上行,而在中国货币松、美国货币紧时,中国的中短端利率逐步下行,美国的中短端利率逐步上行。

  分别计算两个阶段下中美利率的Pearson相关系数,实证发现:不论同步或是分化,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的相关性均在0.70上下;但在同步阶段,中美1年期国债和3个月拆借利率的相关性在0.60-0.70,而在分化阶段则有较高的负相关性。因此从统计数据上看,前文的观测得到了支持。

  造成不同阶段下中美利率相关性迥异的原因在于,中短端利率受流动性影响较大,因此货币政策对其影响更为直接;长端利率除受流动性影响外,还受到宏观经济、通胀预期、跨境资本流动等因素的影响,影响因素更为复杂多样。

  不同阶段下中美利差的统计特征

  接下来,我们探究两个阶段下中美不同期限(10Y、1Y、3M)利差的特征,由图3可见:在中美货币政策同紧的情况下,各期限的中美利差基本保持相对稳定,但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情况下,各期限的中美利差迅速下跌,逐渐接近0附近。

  分别计算两个阶段下中美利差的均值和中美利差波动率的均值,从数据上可以得出两点结论:一是在货币政策分化阶段,货币政策对中美各期限利差的影响较大,而同步阶段中美利差明显高于分化阶段,但两个阶段中美利差的波动率相差并不明显;二是在货币政策分化阶段,中短端利差的收缩幅度明显大于长端,原因可能是货币政策对中短端利差的边际影响更大。

  中美利差与汇率的联动分析

  国家之间利差往往会影响国际资本流动进而影响汇率,原因是当一个国家的利率明显高于另一个国家时,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变动的情况下,存在理论上的套利空间,从而资本流入该国导致汇率升值,反之亦然。通过定量研究中美利差和汇率之间的关系,可以得到一些实用性的结论。

  从图上看,中美利差在拐点处似乎略微领先人民币汇率,下面我们采用时差相关分析和K-L信息量计算综合判断中美利差和利率的领先滞后关系,同时计算出最优的领先滞后期(即最大时差相关系数/最大K-L信息量对应的时滞期)。

  分别计算中美利差(10年、1年、3月)和汇率的时差相关系数和K-L信息量,如下表所示:

  最终我们可以确定3个利差相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领先期限,发现大约20个交易日的领先性最好,即中美利差大约领先人民币汇率变化1个月时间。 这意味着,当中美利差出现明显的变动方向时,国际资本会在一个月内迅速进行套利交易,使得汇率和利差产生联动关系。

  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重回宽松,中美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由分化(中国松美国紧)再次同步(中美同松)。因此,未来中美利差将会逐渐拓宽,大大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甚至可能会出现人民币阶段性升值。

  

责任编辑:唐婧

中美 货币政策 利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