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虾米不予置评,网易称“传闻不实”

传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虾米不予置评,网易称“传闻不实”
2019年06月11日 22:24 国际金融报

  在占据中国音乐市场半壁江山的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上市后,曾有传闻称,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将合并,但此后市场上并无新消息传出。

  6月11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合并事宜被二度摆上谈判桌。而这也被外界视作有利于两家音乐版权的整合,在与腾讯音乐的竞争中可以有所应对。

  媒体援引音乐投资圈人士的说法称,两家应该还是谈合并,而不是收购,价位可能在几千万元级别。目前谈了两轮,具体有待推进。该音乐投资圈人士还称,若交易达成,唯一形式是: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但阿里大文娱将成为网易云音乐的股东。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传闻分别向虾米音乐以及网易云音乐进行求证。虾米音乐方面对传言不予置评,并强调“阿里大文娱不会放弃音乐赛道”。网易云音乐方面则回应称:“传闻不实。”

  据了解,虾米音乐成立于2008年,于2013年正式融入阿里巴巴集团,现成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网易云音乐则是网易旗下音乐产品,发布于2013年4月,主打音乐发现、社交及分享。天眼查显示,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获得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的7.5亿元A轮融资。2018年10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了解,网易云音乐于2018年10月达成的新一轮融资系B轮融资,不过,具体融资金额并未对外披露,高鹄资本担任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B轮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曾告诉记者,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属于在线帮,以做流量为主;虾米音乐走的则是混合型路线,比如原创、版权等都做;百度音乐已经和太和集团合并,太和集团属于版权帮,除了拥有大量的版权,和音乐界的关系也非常不错,主要通过版权来获利。

  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BigData-Research)发布的《2019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音乐场景逐步扩充下,在线音乐平台正在梯队分化,马太效应凸显,腾讯音乐占据在线音乐市场最大份额,旗下三大音乐平台用户活跃度高。2019年第一季度,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位列在线音乐月活用户数排行前三,月活用户数分别为29436.4万人、26968.2万人、15782.3万人,远超同行。相比之下,网易云音乐则选择差异化路线,坚持通过歌单、评论、电台、短视频等UGC内容打造优质音乐社区,为用户营造共鸣社交、心理依赖情感,用户粘性较强。2019年第一季度,网易云音乐用户人均日运行时长达26.3分钟。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佩芳)

网易 音乐 网易云音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