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地方密切关注集成电路产业:加速核心技术攻关

中央和地方密切关注集成电路产业:加速核心技术攻关
2019年06月11日 1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和地方都在调研这个产业:破解人才等瓶颈,加速核心技术攻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均在密集调研集成电路产业。

  当前,集成电路产业正聚焦着比以往更多的目光。

  6月11日,据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联盟消息,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蔡木灵于6月5日对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进行调研走访,行程包括粤芯半导体等多家公司,并召开座谈会。

  事实上,广东并非孤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均在密集调研集成电路产业。

  4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调研该市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率调研组赴合肥调研集成电路企业。

  从调研内容看,各方关注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情况,旨在深入了解产业现状,产业链培育完善和地方战略布局亦是焦点。更进一步看,调研中普遍强调要从一定战略高度上加快推动集成电路相关产业发展,尤其是加快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多项调研还关注人才、资本等细节,表示要强化服务和支撑,解决实际困难。

  央地都在行动

  各级官员的脚步相继迈向集成电路企业,这个行业正获得几乎前所未有的关注。

  6月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蔡木灵带队调研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走访企业包括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安凯(广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随后还举行了10多家半导体企业参加的座谈会。

  这些均为广州主要半导体企业,以粤芯为例,该企业成立于2017年,当前正在建设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 (Virtual 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厂,也是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高达70亿元,计划将在今年9月实现量产,达产后将月产40,000片12英寸晶圆,覆盖微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模拟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创新应用模拟芯片需求。

  同一天,江苏徐州的邳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智也该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江苏是国内半导体产业较集中的城市,目前邳州在半导体光刻、刻蚀、薄膜等关键工艺上已集聚近40家企业。

  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到该市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调研该企业发展情况以及该市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再往前,类似调研也非常密集。

  比如,5月29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用一天时间”专题调研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内容涉及企业及该市产业园发展情况。

  上海在这一时间也早已进行了多次调研,如5月23日,傅新华就调研了该市半导体材料企业。4月2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也赴半导体企业开展调研。更为引人关注的则是,早在3月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就曾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展开调研,强调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

  此外,3月27日,徐州市长庄兆林也专题调研了该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发展情况。

  不过,密集调研集成电路产业的不仅是东部地区,中西部也有动作。

  比如,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派出30多位青年干部,深入该省三个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全面了解该省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的现状及趋势,动作颇大。4月9日,长沙市委有关领导也专题调研了该市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地方,国家有关部委也有行动。

  近日,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率调研组前往合肥调研集成电路企业。5月23日,工信部人教司人才工作处处长邵昕一行调研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5月20日,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到湖北调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时,也专门去了几家集成电路企业。

  产业链、技术攻关成焦点

  密集调研旨在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并推动发展。

  一些近年布局的重点项目或崭露头角的企业,成为关注的焦点。

  蔡木灵调研了粤芯半导体的12吋芯片厂建设现场,并表示将协调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共同协作达成9月量产的目标;上海市经信委前去调研的多家半导体企业之中,则包括作为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的晶晨半导体公司。

  不仅关注个体,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培育和完善也是多项调研重点,这在一些具备一定产业基础或近年快速推开布局的城市最为明显。

  以上海为例,该市经信委多次调研企业覆盖集成电路装备、材料等环节。上海市长应勇在3月21日的调研中也表示,上海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并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链配套能力强的载体。

  此外,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调研中强调,坚持做强产业链与建设创新链并重,聚焦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关键环节,布局一批补链、强链的产业项目。徐州市长庄兆林也表示,该市要围绕集成电路与ICT产业链,加快引进配套生产企业,提升产业发展的集聚力和竞争力。

  多项调研均强调,要从一定战略高度上加快推动集成电路相关产业发展,尤其是加快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

  郑栅洁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决胜未来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当前我国制造业供应链中“卡脖子”问题最突出的产业之一,为此宁波要加快完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集中优势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积极抢占产业和技术制高点。

  上海方面,傅新华在调研中也提出,当前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企业进一步聚焦核心,加强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在开放合作中不断创新突破,推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如此密集的调研旨在发现并针对性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国家有关部门赴各地的调研。

  工信部人教司人才工作处处长邵昕调研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题集中在集成电路人才发展状况。《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显示,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万人左右,截止到2017年底,人才缺口为32万人。

  邵昕表示,人才资源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了解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做好产业人才需求的研究工作,总结经验、找准问题、提出对策。 

  此外,徐州方面也表示,该市要着力突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制约。宁波方面则明确,全力支持在甬高校扩大微电子等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为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人才保证。

  多地还在调研中表态,将从更多维度加强对集成电路产业指出,解决诸多实际困难和制约。邳州市表示,该市将在政策研究、资本运作、科技研发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

  上海强调,围绕产业扶持、载体构建、企业培育等关键环节,深入细致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摸清企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政策措施,强化精准有效服务,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产业能级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鲍一凡

集成电路 破解 攻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