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科创板稀缺消费标的 占据非洲市场半壁江山

传音控股:科创板稀缺消费标的 占据非洲市场半壁江山
2019年06月11日 01:17 第一财经

  传音控股:科创板稀缺消费标的 占据非洲市场半壁江山

  李隽

  在部分二级市场的资深投资者看来,消费者业务(toC)的企业往往有着更好的历史表现。过去A股市场上的牛股当中,相当大一部分其实就是品牌消费股,品牌本身拥有较好的护城河,比如格力电器(000651.SZ)、苏泊尔(002032.SZ)、海天味业(603288.SH)等。

  这些面向消费者的品牌企业,共同特点都是拥有较高的毛利率,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多年以来一直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在2009年上市的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中,正是爱尔眼科(300015.SZ)这家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医疗企业,给予投资者最高回报;在科创板的土壤产生消费牛股,未来可能又有谁?

  当前除了华为等极少数公司,国内大部分品牌消费企业都早已上市。而在科创板的拟上市公司当中,涉及信息技术企业大多数是半导体和软件方面,部分拥有“隐形冠军”的市场地位,这些企业的终端下游客户都是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从事智能手机业务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音控股”)则是一个例外,这是科创板品牌消费企业的稀缺标的,其特色是一家立足非洲和印度市场的企业。

  功能机均价66元

  传音控股在招股书中宣称,公司从事手机自主品牌经营,定位于科技品牌出海,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主要来自于手机产品销售,除手机产品外,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等其他产品或服务。

  传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16年到2018年分别为5.58亿元、6.29亿元和12.2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分别为6.22亿元、15.07亿元和20.73亿元;这次拟登陆科创板,公司拟融资30.11亿元。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生产的手机主要销往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从数量上看,功能机超过七成,然而从销售额来看,智能手机金额占比逼近七成。

  2018年公司功能机销量占比达72.76%。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智能手机销量由1661万台增长至3406万台,销售金额由67.41亿元增长至154.79亿元,功能机的销量由5896万台增长至9022万台,销售金额由36.80亿元增长至59.50亿元。

  分产品来看,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毛利率相当,2018年分别是24.29%和24.21%,而智能机占主营业务收入逼近70%;手机产品收入为214.3亿元,占总收入的96.65%。

  从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传音控股手机产品均价不高,2018年功能机每部平均售价65.95元,智能机平均每部售价454.38元。从毛利率来看,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59%、20.97%、24.45%。公司2018年度净利率不到3%。

  24.45%的整体毛利率,这远远高于小米集团-W(01810.HK)智能手机业务2018年6.19%的毛利率,不过低于苹果公司(NASDAQ:AAPL)的38.34%。“由于与各可比上市公司在业务构成、产品定位和定价策略以及终端客户方面不同,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可比公司存在一定差异。”

  净资产收益率在2016年到2018年分别为7.43%、24.43%和18.49%;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7.53%、22.89%、34.44%。

  “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也为自有品牌,但公司(小米)坚持低毛利定价策略,手机产品毛利率水平较低;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手机产品定位和终端客户不同,同时涵盖业务类型较多,苹果公司包括软件、互联网业务服务,三星电子包括半导体、移动通信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较高。”

  非洲市占率近半

  2018年的手机市场格局,因为华为的强势迅速增长占领市场,其他品牌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然而传音控股却能逆势维持市场份额大幅增长。

  2018年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1.24亿部,根据IDC统计数据,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较2016年度的3.95%市场占有率增加3.09个百分点;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因此,公司也在业内享有“非洲之王”的美誉。

  招股书称:“经过多年的发展,手机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随着成熟市场移动通信系统更新换代周期的来临和新兴市场的日渐崛起,行业已进入竞争的关键阶段,淘汰速度越来越快。市场竞争使得前期技术研发与原型设计成本大幅提升,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未来产品竞争将主要集中在领先的品牌厂商之间,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加。”

  分产品方面,2018年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866万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75%,排名第9,较2016年1.17%的市场占有率增加1.58个百分点,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

  功能手机方面,2018年传音控股出货量为9445万部,市场占有率19.47%。“2016年到2018年公司功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均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12%、19.62%和19.47%,公司功能手机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新兴市场尚处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过渡阶段,功能手机仍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智能手机普及率相对较低,甚至还有一定比例尚未使用手机设备的人口。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消费能力的提升,在手机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与成熟手机市场相比,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滞后,新兴市场智能手机产品的竞争目前主要集中在中低价位产品。”

  在给上交所的回复当中,传音控股进一步披露了在非洲市场的具体占有率情况,从2016年的33.73%提升到2018年的48.71%。“公司在非洲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三星,其是全球手机市场目前占有率最高的手机品牌厂商。”传音控股也承认三星在产品线更丰富的优势。印度市场方面,传音控股在2016年进军印度市场,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全品类手机出货量在印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6.72%。

  “公司立足于非洲、印度等区域,并致力于向全球新兴市场30亿用户提供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业务,产品结构以智能机为主,并向移动互联网服务、家电、数码配件等领域延伸。”

  提到在非洲市场的优势,传音控股在给上交所的回复中解释:“在针对深肤色人群的拍照、人脸识别、人像美颜,图像处理,场景本地化大数据等领域技术领先,并基于新兴市场的本地化特点开发针对当地环境的低成本快速充电、材料等创新技术,并通过研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非洲领先的操作系统及移动互联网应用。”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