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之内三次开会!稀土产业将发生什么变化?

两天之内三次开会!稀土产业将发生什么变化?
2019年06月10日 17:14 经济观察网

  两天之内三次开会!稀土产业将发生什么变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9年6月4日和6月5日,国家发改委先后召开三次稀土座谈会,分别听取专家、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对推动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根据与会专家、企业以及地方政府提出的意见,稀土行业生产经营秩序还存在突出问题,私采滥挖、超计划生产、非法回收等“黑色”产业屡禁不绝,开采和冶炼分离优势技术扩散风险加大,高端应用领域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弱;稀土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治理任务重等。

  两天之内三次召开稀土会议,这在以往颇为少见。在稀土话题近期不断发酵的背景下,中国官方近日频频就稀土问题发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发改委的一系列动作,很可能意味着后续稀土相关政策的出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也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参会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新技术研发推广,鼓励上下游产业协同,促进稀土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真正用好稀土这一战略资源。

  美国当地时间6月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份名为《确保关键矿物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的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国严重依赖外国关键矿产资源和外国供应链,建议美政府采取措施,包括推进关键矿产供应链转型、加强与盟国合作、减少国内矿产资源开发审批限制等,促进国内稀土和其他关键矿物的生产。

  更早之前,也即2018年2月,美国内政部还曾发布过一份《关键矿物清单》,该清单所涉35种矿物均为美国对外依存度高,且对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金属矿产。其中,19种矿物的顶级生产商(top producer)为中国,占比超过50%,且大部分为小金属。在这些关键矿物中,稀土即位列其中。

责任编辑:霍琦

稀土产业 稀土 矿物
相关专题: 中美稀土之争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