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冷链物流发展障碍:医药业上下游未得到整体规划

医药冷链物流发展障碍:医药业上下游未得到整体规划
2019年06月10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成本昂贵技术要求高 医药巨头为何下决心布局冷链物流

  马晓华

  [药品流通四大巨头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的调拨业务受“一票制”、“两票制”影响尤为突出。但根据《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药品流通集团型企业内部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调拨药品可不视为一票,但最多允许开一次发票。这从另一个方面保护了全国性和区域性龙头企业。]

  “运输车辆在装货前需要提前开启冷气,把处于正常温度的车辆温度降到药品运输所需要的5摄氏度以下,这个温度一直要保持到货物目的地。在途时,可视化的系统能实时监控到车辆的温度情况,一旦出现温度异常,系统就要报警。”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国药物流”)总经理顾一民对国家药监局媒体走访团表示。

  可以实时监控温度的物流可以说是物流业的“奢侈品”,不仅成本高昂,技术要求也很高。但突出的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使得冷链运输、低温多式联运等在物流市场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了药品和疫苗的安全,国药物流打造了全流程的冷链物流系统。

  布局全国冷链系统

  冷链物流泛指冷藏冷冻类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产品质量,减少产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其大致可分为食品冷链和医药品冷链两大类。

  我国商品冷链流通率仅为20%,冷链运输率为30%,且全程冷链的不足1%,而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90%以上。

  国药物流是国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承载着整个国药控股的干线物流配送任务。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曝光后,国药物流正式成立了冷链事业部,并启动了“全国冷链物流一体化项目”,目标是从疫苗入手,促进旗下所有物流公司的冷链物流标准化、流程化运作,打造高标准的冷链物流体系,为药企提供专业化、高品质和集约化的药品冷链解决方案。

  “国药物流是全国第一家且唯一一家获得全国药品第三方物流许可的企业,独立承担了国药集团的物流分销业务,为多家国内外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连锁零售企业提供包括药品物流、医疗器械物流、进口保税物流等在内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特别是在疫苗领域,国药物流配送的企业占80%以上。”国药物流副总经理张世元介绍,目前,国药物流已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医药流通配送网络,拥有不同规模的物流中心200多个,仓储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物流网络覆盖全国各个省市。

  能做到可视化、实时监控的冷链少之又少,因成本昂贵,且技术要求高。

  “3万平方米的仓库,单电费就需要1000万元。因为这些仓库常年要保持恒定的温度。”顾一民表示。

  正因为医药冷链物流成本高,药物保存条件要求也十分高,存储仓库与冷藏运输车等的建设与运行成本便居高不下,使得医药冷链物流从建设到运营中的成本都远超传统物流成本。

  数据显示,我国医药物流成本占销售总成本的12%,是美国的4倍,许多小型医药物流公司面对如此高成本的产业,为在同行业竞争中得以胜出,多数存在降低成本的现象,药品安全就难以得到保证。此外,国内大多数物流企业依然利用人工来检测并记录药品运输周转中的温度,使得温控数据不连续。药品全程温度监控反馈技术的缺乏,使得药品在转移过程中温度无法准确维持,药效会大打折扣,药品安全问题就会存在很大隐患。

  “全国物流在质量管理、标准化推进、信息系统部署和一体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全国物流管理在标准化推进深度、区域物流一体化推进程度、物流成本控制等方面,还有较大潜力可挖。”国药控股副总裁蔡买松表示。

  除了冷链系统的布局,国药物流还积极参与《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温控设施设备验证性能确认技术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工作,推动中国医药冷链物流发展。

  医药冷链物流发展的障碍

  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而冷链运输的药品市场规模或可达到1200亿元。

  但我国医药冷链物流行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体系健全的发达国家相比,行业呈现规模小且分布杂乱的现象。医药行业上下游未得到整体规划,成为我国医药冷链物流发展的障碍,从而使得医药冷链物流流通效率低下。

  2017年,药品生产企业为应对“两票制”(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纷纷开展渠道整合,短期内渠道管理成本大幅度上升,长期内是否能通过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优化提高效率效益,对药品物流提出了挑战。

  药品流通四大巨头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的调拨业务受“一票制”、“两票制”影响尤为突出。但根据《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药品流通集团型企业内部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调拨药品可不视为一票,但最多允许开一次发票。这从另一个方面保护了全国性和区域性龙头企业,但对于众多的中小批发商来说仍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转型考验。

  从2017年全国四大巨头和区域22强的药品流通企业的表现来看,兼并重组、商业网络化下沉式布局、县域短板弥补、全国性或区域性物流网络一体化建设、营销服务转型、新零售及医养结合模式下健康产业新业务创新等逐步扩展。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