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国微并购颇为坎坷 800亿元的定增计划流产

紫光国微并购颇为坎坷 800亿元的定增计划流产
2019年06月10日 04:02 国际金融报

  紫光国微巨额定增生变

  ◎ 记者 吴鸣洲

  图虫创意 图

  6月2日晚间,紫光国微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表示拟向紫光集团旗下公司等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紫光联盛”)100%股权,交易作价180亿元,新股发行价格为35.51元/股。

  同时,公司还公告称,考虑到资本市场环境、再融资政策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结合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规划及实际经营情况,决定终止2015年度推出的800亿元的定增计划。

  6月3日,紫光国微复牌,开盘即涨停。然而,自6月4日起,公司股价开始持续下跌,三个交易日跌幅高达12.13%。

  稳定控制权

  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紫光春华,直接持股比例为36.39%,紫光春华系紫光集团旗下紫光资本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

  预案显示,紫光联盛的现有股东为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鑫铧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75%、8.33%、8.33%、5.56%、2.78%。

  其中,紫光神彩系紫光国微的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控制的企业;紫锦海阔和紫锦海跃系紫光集团关联人赵伟国控制的企业;鑫铧投资系紫光集团间接参股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交易完成后,紫光联盛将成为紫光国微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同时,清华控股对紫光国微的股份比例将有所提升,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据悉,紫光联盛成立于2018年5月21日,注册资本为18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基础软件服务等。不过,紫光国微收购紫光联盛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其旗下核心资产Linxens。

  Linxens是一家智能安全芯片组件领域的科技公司,在法国、德国、新加坡、泰国、中国等地都设有运营实体。Linxens的主营业务为设计与生产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和超轻薄柔性LED灯带,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厂商之一。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紫光国微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销售及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主营业务产品中的智能安全芯片业务与标的公司旗下 Linxens的智能安全芯片微连接器业务属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本次交易完成后,紫光国微将实现上下游整合。

  目前,由于Linxens的主要资产分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营收及净利大部分来源于境外,尽职调查和审计工作量较大,境内外的会计准则有所差异,出具财务数据所需时间较长,紫光联盛的财务数据还未披露。

  终止定增早有前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前,紫光国微以及控股股东紫光集团都有过收购经验,市场对于紫光集团的大手笔并不陌生。

  此前,紫光集团曾两次大额出海并购:2013年,紫光集团以18亿美元总价收购展讯通信;2014年,紫光集团又以9.0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锐迪科微电子的收购。

  相较于紫光集团在并购方面的顺风顺水,紫光国微却颇为坎坷。

  2017年1月,紫光国微收购台湾力成科技与南茂科技部分股权计划接连落空后,给出的理由是鉴于台湾当地监管机构审核的不确定性及资本市场环境的较大变化。

  半年后,考虑到标的资产未来的盈利情况给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带来的不确定风险,紫光国微又终止收购长江存储股权。

  事实上,紫光国微收购台湾两封测企业落空、终止对长江存储的重组,已将最早在2015年底披露的800亿元非公开发行项目推向僵局。

  2015年11月,紫光国微计划增发募集资金800亿元。彼时,这是中国A股历史上第二大再融资。按照当时披露的资金用途,800亿元中的600亿元投入存储芯片工厂,37.9亿元用于收购台湾封测厂商力成25%的股权,162亿元用于收购芯片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

  早在2017年7月,紫光国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就曾提到,其800亿元非公开发行项目不排除“重大调整或终止的可能”,所以此次终止定增并非没有预兆。

  如今,公司表示,自公司披露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以来,资本市场环境、再融资政策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结合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规划及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责任编辑:常福强

紫光国微 紫光 紫光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