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在车间吹响集结号

“创客联盟”在车间吹响集结号
2019年06月10日 03:35 工人日报

   

  “一套模具要价148万元,一分不能少,这不明显在‘卡’咱脖子吗?”听到这个消息,30岁出头的方大炭素压型厂设备技术员张想想站了出来,他冲着车间主任说,“让我来试试!”

  炭砖是冶金工业中的一种重要炉衬材料,近年来,“500”系列炭砖的市场需求增大,而方大炭素压型厂一车间从国外进口的振动成型机没有配套的“500”模具,必须依靠进口。国外制造厂商凭借技术垄断,喊出高价。方大炭素正在逐步成为世界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再这样被“卡脖子”,许多人咽不下这口“气”。

  张想想一头扎入图纸和方案的设计中,埋头苦干、废寝忘食。车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由此吹响集结号,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没日没夜地忙完7天后,图纸设计终于完成,生产成本降到了46万元。一张图省下102万元,国产替代进口喜获成功。年轻的张想想首战成名,车间里的“创客联盟”名声大振。

  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2018年6月,方大炭素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由甘肃省劳模张平香、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想想作为领头人,汇聚了19名有技术、有胆识、有能力的优秀工程、电气技术人员。

  在成功拿出“500”模具图纸后,“创客联盟”再接再厉。压型厂三车间装备的7号压机也是纯进口设备,一直享受着“熊猫级”待遇,稍有不慎就会给产品质量带来隐患。

  “这项改造我来!”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压型厂设备主管陈生惠当仁不让。凭借几十年的设备管理经验,他带着两名年轻的技术员开始了国产化改造之路。2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终于改造成功。改造后成品率迅速提升,每年还省去了34万元的备件购买费,压型厂从此告别进口切刀的烦恼。

  在这里,简单的一句“让我来”,不仅意味着创客、创效、创新的齐集汇聚,也展现着思想、灵感、知识的相互碰撞,更呈现出一种敢拼善赢、永不止步的精神面貌。

  如今,这个刚满周岁的“创客联盟”,依托“创客”结对、“创客”发布、“创客”分享、“创客”展示、创新推广等方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现场问题,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成为企业效益提升的助推器。

创客 车间 集结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