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投行冷冻2年后复活 招兵买马开启有团队加入

西南证券投行冷冻2年后复活 招兵买马开启有团队加入
2019年06月10日 1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丨西南证券投行冷冻两年后满血复活!招兵买马开启已有团队加入

  西南证券投行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西南证券内部人士独家获悉,投行业务已经获得恢复,各项业务均可以陆续开展,此次重启距离暂停已有两年多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证券已经为业务恢复提前准备。今年以来已有多名保代陆续加入,其中九州证券来了一个团队;同时,深圳、北京、重庆等多地投行团队开始招聘承做岗。

  相较两年前,一级市场如今已经发生巨变:IPO发行常态化、科创板热火朝天开展、并购重组深化改革……这对于西南证券而言,正是迎头赶上的关键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端午节期间已从多名西南证券内部人士独家了解到,投行业务整改报告在近期已获得监管层认可。这意味着,时隔两年多,西南证券投行业务终于获得重启。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可以说投行业务恢复了。之前投行只能做债券业务,现在各类业务都可以做。”西南证券一名投行人士表示。

  投行“破冰”进展也备受投资者关注。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上,4月就有投资者就此提问。

  根据记者查阅,监管层两三年前发布多份处罚公告,却未明确要对西南证券暂停投行业务资格。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监管层停止接受材料长达两年多时间。

  另一名西南证券投行人士回忆称,处罚以后新增业务就陆续暂停,随后公司对已有项目进行底稿检查。

  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整改措施主要有四方面,建立“三道防线”;更新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对现有项目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整改结果显示,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逐项进行了自查整改,建立起“三道防线”为基本架构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体系。

  自2106年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以后,西南证券利空不断,接连被查。

  三大问题项目重挫投行元气,分别是大有能源(维权)(600504.SH)定增、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大智慧(维权)(601519.SH)重组,相关处罚在2017-2018年间陆续落地。2018年3月证监会对西南证券予以公开谴责并责令改正,主要因为发现公司存在合规风控对投资银行类业务未全面有效覆盖、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部分投资银行类项目对相关事项核查不充分等违规行为。

  由于投行业务连续被罚,除了个别存量项目在2017-2018年陆续发行以外,股权融资业务以及并购业务整体进入停滞状态。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投行业绩在2017年出现断崖式下跌,2018年收入降至5.43亿元,约为2016年业绩的三分之一。

  项目数量也反应出该变化。2018年IPO项目颗粒无收,再融资项目仅完成1个。根据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截至目前,IPO排队项目以及再融资审核项目中,无西南证券项目。

  并购重组业务的下滑更令人惊心动魄。2014-2015年巅峰时期,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突破20个以上。2016年被立案调查当年,项目骤降至9个,下滑63%,业务迅速萎缩。2017-2018年西南证券并购业务“零”项目。

  据了解,并购重组向来是西南证券投行的优势业务,证券行业曾一度出现“东有华泰,西有西南”的格局。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作为中小券商,西南证券2014年在业内排名达到第2名,在头部券商排名中非常抢眼。在2015-2016年间,排名仍然保持前5位置。

  兴也重组,衰也重组。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影响恶劣,证监会进行顶格处罚,西南证券并购重组业务从此一落千丈。这意味着,不注重质量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对业务随时带来毁灭性打击。

  经历各方面努力,2018年西南证券评级结果已经出现明显的提升,从C级连升5级到BBB级,调高幅度最大。这是好的开始。

  随着整改规范,投行迎来解封时刻,步入正轨,西南证券投行有望触底上升。一名接近西南证券人士谈到,“业务这几年下滑很多,但未来会慢慢好起来的。”

  自投行业务暂停后,投行人心涣散,作鸟兽散,人才流失严重。

  2017年7月西南证券投行团队的灵魂人物,时任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鸣镝离职。

  投行队伍大幅减少,2018年仅有212名,相较被立案调查的2016年减少了105名,下滑幅度达到33%。

  由于人员持续下降,2019年1月一度有传言称西南证券要裁撤投行部门。随后被辟谣,西南证券称消息不实,投行业务还在正常运作。

  投行的核心要素——保代,近年来明显锐减。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7年1月西南证券彼时还有保代69名,随后在2019年1月锐减至35名,总数腰斩。由于每年都有新注册的保代,这意味着两年内流失保代人数实际超过一半。

  尽管“老西南”纷纷离去,但“新生力量”正陆续进来。

  首先,新监事长走马上任。今年5月28日,重庆证监局下发批文,核准倪月敏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履历显示,新监事长出身银行系统,2009年10月加入重庆银行,2010年开始担任该行副行长。

  在业务部门中,虽然西南证券投行保代流失不少,但公司今年为投行业务恢复已经提前准备。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从九州证券来了一帮人马,共有4名保代,投行项目经验丰富。

  其中,何泉成、邬江、王继亮三名保代曾在一个团队共事,彼时前两名共同保荐锋龙股份(002931.SZ)首发上市,王则是该项目的协办人。从履历上看,邬与王的交情更深了,两人更早时期在广发证券从业时,就共同参与或负责过森兰科技IPO申报、川仪股份(603100.SH)IPO及持续督导,四川医药IPO申报及资产重组。第四名保代陈瑜,曾经保荐过科力尔(002892.SZ)首发上市,也作为协办人参与过格林美(002340.SZ)IPO项目。

  同样在今年加入西南证券的还有保代卢瑞华,其来自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曾负责华工科技(000988.SZ)定增项目。

  从履历上看,上述多名新加入的保代有望加强西南证券IPO业务短板。

  除保代以外,其他投行人才也在招聘当中。根据某招聘网站显示,西南证券投行近期在大力招人,涉及深圳、北京、重庆、杭州等地区,主要招揽承做岗位。

  其中有明确表示该职责要参与潜在IPO项目以及一般企业财务顾问项目的承揽及其他交办工作。需要应聘者具备IPO或再融资、并购重组完整项目经历。

  展望2019,资本市场与直接融资重要性较以往明显提升。IPO审核加速,过会率提高,今年一度出现连续7周100%过会的情形。另一厢,科创板稳步推进,注册制备受市场期待。此外,并购重组开始一系列深化改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到要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在此机遇下,西南证券投行能否快速打开困难局面,迅速切入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志杰

西南证券 投行 投行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