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收入小于利息费用 风华高科:存贷款利差大

利息收入小于利息费用 风华高科:存贷款利差大
2019年06月10日 13:44 新浪财经综合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5日晚间,风华高科(维权)(000636,SZ)披露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5.80亿元,同比增长36.51%;净利润为10.17亿元,同比增长312.06%。 

  虽然数据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年报里却出现了两个有疑问的地方:第一,截至2018年末,风华高科货币资金余额大幅增加,但是利息收入却低于利息费用;第二,风华高科此前收购的子公司奈电科技在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即出现业绩下滑,风华高科并因此计提了约1.5亿元的商誉减值。因此,风华高科于5月30日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 

  6月9日晚,风华高科对深交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风华高科称,之所以会导致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是因为存款、贷款利率相差较大;子公司奈电科技业绩下滑是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及销售价格的大幅下降,导致2018年毛利率整体上比2017年下降了8.28个百分点。

  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超12亿元

  根据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风华高科货币资金余额为12.12亿元,同比增长161.20%,占期末总资产的17.21%,占流动资产的35.43%。而有息负债(长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8660万元,货币资金对有息负债的覆盖率为14倍。

  但是令人生疑的是,风华高科在报告期末确认的利息收入和利息费用分别为685.75万元和893.97万元。与此同时,截至报告期末,风华高科在关联方广东省广晟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财务)的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4亿元。

  对此,深交所提出质疑,要求风华高科说明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或其他协议约定等情形。

  风华高科在回复函中提到,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另外,公司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严格管控现金流,全年货款回笼较好,且现金货款比例上升至60%。之所以会出现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的情况,是因为存款、贷款利率相差较大。根据风华高科公布的数据,公司合并报表全年利息收入为685.75万元,全年平均存款年利率为1.04%;合并报表全年利息费用为893.97万元,全年平均贷款年利率为4.86%。

  对于和广晟财务的关系,风华高科称公司严格按照股东大会决议及深交所相关规定在广晟财务公司开展存款及结算业务,报告期未开展授信业务。除前述业务外,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或其他协议约定等情形。

  子公司刚过承诺期业绩就“变脸” 

  另一个为外界所关注的是风华高科子公司奈电科技业绩下滑,以及风华高科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的事情。 

  2015年,风华高科发布公告称收购奈电科技。根据当时交易对手方的承诺,奈电科技2015~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100万元和6100万元。 

  在收购之后的三年业绩对赌期内,奈电科技表现良好。但是在撑过对赌期后,2018年奈电科技便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净利润骤然同比下降79.08%,风华高科因此计提商誉减值1.48亿元。 

  对于奈电科技2018年经营业绩同比下滑的原因,风华高科在回复函中称主要系受产品结构调整及价格下跌影响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奈电科技作为生产柔性电路板(FPC)的专业厂商,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机器人、液晶显示板、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而根据Canalys最新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8年出货数据,去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跌幅约为14%。 

  风华高科表示,受整体经济环境,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调整的影响,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尽管奈电科技2018年产品销售数量比2017年有所增长,但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及销售价格的大幅下降,2018年毛利率整体上比2017年下降了8.28个百分点。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常福强

风华高科 存贷款 利息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