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财富胡一帆:股债风险中性 对房地产投资偏保守

瑞银财富胡一帆:股债风险中性 对房地产投资偏保守
2019年06月10日 04:02 国际金融报

  震荡市中如何寻找长期投资机会——专访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

  ◎ 记者 刘新余

  胡一帆

  我们要鉴机识变,发现机会,既要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又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在股票资产配置上面,要精挑细选,关注具有长期增长动力以及估值合理的行业。”

  “在市场比较波动的时候,我们寻找一些长期投资的机会,放弃一些流动性,寻求一些更多的回报。同时,这些长期投资也是和可持续投资结合在一起的。”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2019下半年全球及中国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

  股债风险中性

  基于对全球经济态势的透析,胡一帆给出对今年全球资产配置的几大判断。

  “今年一季度,股市的优势比较明显。虽然现在股市与债市相比,净收益率差不多还有5%左右,但是从风险偏好来讲,我们认为从偏好风险慢慢地转为风险中性,这是今年瑞银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在过去几年当中,这是第一次调整为风险中性。”胡一帆首先作出股债风险中性的判断。

  胡一帆表示,在股债的配置上,相对来说转为股债风险中性。也就是说,虽然股市相对于债市来讲,有额外的5%左右的收益率,但是考虑到市场的波动性,在股市上面保持相对比较中性的态度。

  对于全球股市的投资,“我们对于国家的倾向性相对减弱,对美国股市调整为中性。我们现在更看好全球股市,也就是说,偏好全球的多元化,这可能会对冲地区波动带来的风险。”胡一帆表示。

  此外,她还进一步阐述了对于具体行业的分析和判断。

  在全球股市当中,“相对来说比较看好的是能源,因为我们觉得今年油价还是会相对企稳。同时,电讯行业相对比较稳健,因此也比较看好。对于工业,考虑到边际利润下降比较快,因此会保持相对中性。”胡一帆进一步指出,“对于IT,尤其是高科技行业也是调整为中性,最主要原因是跟贸易摩擦密切相关。”

  从全球债券来看,现在美联储暂时不加息了,各国央行也比较“鸽派”,甚至有一些央行开始减息,债券利率保持在比较低位。“众所周知,在2016年、2017年最大的困扰是全球的负利率,现在在日本、部分欧洲国家,还是继续保持名义上面的负利率。但其实从实际利率来讲,基本上各个国家也是保持负利率,包括美国在内,所以实质利率为负,今年对于债券来讲相对来说乏善可陈,特别是对于高收益、高评级的债券,受市场影响比较大。因此,对于债券的调整也是比较的中性。”胡一帆阐述说。

  对房地产投资偏保守

  此外,胡一帆详细阐述了对房地产等大类资产配置的判断。

  “对于全球货币,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元相对会比较弱。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双赤字,另外和美联储不再加息相关。从欧元对美元来看,由于欧洲经济相对来讲也是比较疲软,所以我们认为只有等欧洲经济回暖之后,欧元可能才会有一些反弹的机遇。”胡一帆谈到对于货币市场的看法。

  她进一步分析,最近在货币市场上面,比较看好一些相对来讲收息率比较高,与贸易摩擦关联相对比较小的一篮子货币。比如,南非兰特、印度卢比、印尼盾,这一系列货币可能会带来一篮子货币息差。“这一篮子货币息差的收益,在今年还是有一些相对吸引力。”同时,不太看好澳元、新西兰元、新台币。

  对于大宗商品,胡一帆认为,今年大宗商品还是比较稳健的。“虽然5月份贸易摩擦升级,对大宗商品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觉得下半年还是会慢慢企稳。特别是油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的企稳。”

  另外,对于贵金属特别是黄金的价格,长期还是比较的看好。“因为相对来讲,我们认为美元还是偏弱,美国的实际利率为负,股市也比较动荡,所以下半年黄金价格还是会看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稳健的支撑。”胡一帆说,“所以我们对贵金属,尤其在投资的成熟期,还是比较的看好。”

  从全球投资角度来讲,胡一帆提出,还比较看好对冲基金,因为确实会对冲市场上的一些风险。不过,对于房地产投资,她的态度明显偏保守。

  “从全球来看,房地产投资在过去几年发展比较迅猛,尤其是一些大城市。按照瑞银全球房地产的供给来判断,供需动态基本平衡,我们判断主要城市的房价企稳,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从全球来看,我们认为现在投资房地产是投资关注收益,也就是收息,而非资本的增值。”胡一帆预测,“在今后5年-10年当中,加拿大、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可能都会出现房价的结构性调整。”

  看好长期投资机会

  随着投资市场的日趋成熟与完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等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更加趋向投资,而不是投机。

  在采访中,胡一帆直言不讳地提到瑞银目前最看好的几个长期投资机会。

  “首先,银发消费、老年消费,独领全球零售市场的风骚。我们预计,银发消费在今后5年当中会保持10%的增长,其中包括退休计划、邮轮旅游、医疗设备、皮肤护理、民间消费等,这些都是与银发消费结合在一起,相对来说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增长。”她首先提及,由于人口老龄化,“银发经济”将带来可观的投资机会。

  与之相关,随着老龄化发展和银发消费需求提升,医疗设备的渗透率将大幅度增强。

  其次,看好金融科技、城镇化和全球监管的新方向。胡一帆提到,按照瑞银的数据,目前手机银行的渗透率在中国高达90%,在土耳其、印度等地也有80%左右,所以移动金融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反倒是在一些发达经济体还不足60%,但在今后可能会赶上。

  同时,她还看好智能出行。“智能出行包括电动车、自动驾驶、共享车,我们预测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应该是今年的8-9倍,平均每年会增加4000亿美元。尤其是城镇化,还有监管+产品的电气化,都会促进智能出行行业发展。”胡一帆表示。

  另外,瑞银还关注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领域:太空领域。“对于外太空领域的关注,这是一个高潜力的领域,我们预测在2040年前规模会达到近万亿美元,相当于今年的3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近5%。所以,我们认为,由于很多设备成本的下降,大家对于外太空的需求也会促进这一领域的规模增长。”

  最后,胡一帆表示,总体而言,瑞银认为今年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鉴机识变,发现机会,同时保持投资,既要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又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在股票资产配置上面,要精挑细选,关注具有长期增长动力以及估值合理的行业。同时,更关注一些可持续的投资,也就是为解决全球面临的重大议题尽一份心力,同时也不牺牲财务的回报。”

责任编辑:常福强

瑞银 胡一帆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