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火车头猛踩刹车 德国工业和出口断崖式下跌

欧洲经济火车头猛踩刹车 德国工业和出口断崖式下跌
2019年06月09日 15:01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是谁令欧洲经济火车头猛踩刹车?德国工业和出口断崖式下跌,德央行大砍增速预期

  简介:德国央行将该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6%大幅下调至0.6%,同时表示该国经济或许在三季度会有些起色。

  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令本就笼罩在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上空的忧虑进一步加深。

  当地时间7日,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4月季调后的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9%,远低于预期的0.4%,也大幅低于前值0.5%,创下2015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同时,4月季调后出口较前一个月下降3.7%,远超预期的下降0.9%,更低于前值1.6%。

  其实,这一切早有预兆,4月初公布的德国2月工业订单数环比下滑4.2%,创两年多以来最大跌幅,给德国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

  未来的数据可能会更难看

  在上述数据发布后,德国经济部发表声明称:“自年初以来,(工业)新订单逐渐放缓,商业环境持续恶化。我们认为,工业将在未来数月之内继续低迷。”

  德国Deka银行经济学家肖尔勒(Andreas Scheuerle)担忧德国经济可能将陷入衰退。“工业生产和外贸数据令人感到恐慌,德国经济仍十分疲软。”他警告称,“今年全球贸易环境恶化的影响在5月之后才开始发酵,这意味着未来的数据可能会更难看。”

  5月底慕尼黑经济研究所Ifo公布的商业景气指数也印证了肖尔勒的担心,5月该指数跌至97.9,为2014年11月以来的新低。Ifo总裁福尔斯特(Clemens Fuest)直言不讳地说:“德国经济缺乏动力。”

  德国联邦批发外贸服务协会(BGA)主席宾曼(Holger Bingmann)表示:“现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全球局势紧张并不仅仅是政治问题,而是直接关乎贸易政策。”

  德国经济部在之前公布的春季预测中提到:“德国经常项目顺差将持续萎缩,到2020年预计会降至相当于GDP的6.4%。”有分析认为,预计2019年和2020年德国出口增速甚至将低于进口增速,从而令其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

  进入2019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放缓加上贸易局势紧张,外向型的德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各大机构先后下调了对德国今年GDP的增速展望,最新预期普遍维持在0.5%左右。

  德国央行在7日公布的经济展望中表示:“德国经济目前正在大幅降温,主要是因为受出口增长下滑影响,德国各个行业的增速都陷入了疲软期。”

  德国经济或在三季度有起色?

  德国央行将该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6%大幅下调至0.6%,将明年德国经济增速预期从1.6%降至1.2%。

  不过德国央行的经济学家并不认为德国经济今年会陷入衰退,因为德国私人消费和投资在稳步增长,虽然远不如前几年,且将创下2013年欧债危机以来新低,但“经济表现不太可能继续大幅下滑”。也就是说,德国经济暂时没有萎缩的风险,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英国没有发生无协议脱欧,同时全球贸易局势不会进一步恶化。

  德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经济疲软的周期性趋势,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继续显现,但或许会在三季度有些起色。

  德国VP银行的经济学家吉策尔(Thomas Gitzel)认为,对下半年的德国经济前景没有必要过于悲观,工厂产生及出口主要取决于之前的订单量,而德国3、4月的工业订单量分别增长了0.8%和0.3%,尽管来自来欧元区的新订单环比减少5.8%,但来自欧元区以外国家和地区的订单环比却增加了5.7%,这给德国工业带来了些许安慰。

  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国家,国际贸易是德国经济增速不可或缺的原动力。德国Ifo经济研究所5月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让德国企业更容易地开拓销售市场和获取原材料。

  报告认为,以德国经济核心州之一巴伐利亚州为例,“一带一路”倡议将使该州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8个百分点,巴伐利亚州对华出口预计将增长22亿欧元。

责任编辑:孟然

德国工业 央行 德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