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年轻人群体掀起“汉服风”

江西:年轻人群体掀起“汉服风”
2019年06月08日 15:22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6月8日电(记者 邬慧颖)“从最开始被人询问是否是演出人员甚至是日本人或韩国人,到现在走在路上常能碰到‘同袍’,我觉得汉服文化正在逐渐被接受。”20岁的江西南昌市民朱源说。

  包粽子、划龙舟、做香包……6月7日,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在全国各地上演。值得注意的是,端午当天,一些年轻人以穿着汉服的方式度过这一传统节日。

  记者在南昌街头发现,一些年轻人身着衣衫飘逸的汉服,女生用扇子半遮面庞,男生佩上一柄长剑,甚至有小孩也穿上了轻巧的汉服,引人注目。

  “虽然我正式接触汉服才一年多,但如今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我便会穿上汉服出门,来表达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尊敬。”刚大学毕业一年的戴雅芳告诉记者,起初只是觉得汉服很漂亮,但慢慢发现,接触汉服其实是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

  戴雅芳说,穿汉服就得研究汉服,有时在衣服上看到不了解的纹饰就会去查阅史料,因为这些内容与历史有着密切联系。

  与戴雅芳一样,在许多“汉服青年”眼里,汉服不仅是穿在身上的一件衣服,更是学习传统文化的一个纽带。“以前有人问我,‘你喜欢汉服,那你对琴棋书画了解吗’,当时这个问题点醒了我。”朱源说,衣服穿在身上只是表面,要去领悟相关的文化,自己目前正在学习茶道、古琴等。

  记者发现,“汉服青年”以“同袍”互称,这源于《诗经》里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汉服青年”们说,“同袍”原是战友之间的互称,如今在他们看来,也包含了他们这群正共同努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人。

  因为热爱汉服文化,一些年轻人逐渐由满足个人穿着,到开始通过创立传统服饰品牌来助推文化传承。南昌市民胡星从2008年开始接触汉服,为助推文化传承,2014年,胡星开设“子衣明堂”淘宝店铺,如今,“子衣明堂”已成为“汉服青年”喜爱的品牌。

汉服 同袍 年轻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