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高驰的书法为什么好?

仇高驰的书法为什么好?
2019年06月08日 07:47 扬子晚报网

仇高驰的书法为什么好?

毛贵民

  仇高驰艺术简历

  仇高驰 1964年生。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毕业。民革党员。现任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南京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国家文化基金评委库成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专家,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院长。

  2012年被中国书协授予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书法十杰”荣誉称号。2005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遴选为首批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2006年、2012年被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书协先后评为“江苏省优秀书法篆刻家”和“江苏省十大优秀中青年书法家”;2006年被《青少年书法报》“国展精英”评为全国最佳中青年书法家。2010—2011年度书法报·书法海选“兰亭诸子奖”第一名。第四届《书法》“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金奖并以最高票名列榜首。

  书法理论专著《解密<泰山刻石>》获第十三届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出版书法篆刻作品集6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1篇。

  仇高驰的书法以篆、隶书为主。评论起来,当然要有个标准。有人说,书法无标准,看着好就是好。也有人说,当前书法评价标准失范,呼吁要建立新的书法评价体系。这些说法都是没有读好中国书法特别是中国书法理论造成的。

  中国书法其实有着两套审美标准。一是适用于评价篆、隶、楷等正书的“中和正雅”的儒家审美标准。二是适用于行、草书的“艺术辩证”即“黑白、大小、长短、粗细、浓淡、向背、平险”等和“清、秀、枯、寂”等评价标准。

  明乎此,就可以看出仇高驰书法的好处来了。

  第一、功力一等。篆、隶书由于讲究“中和正雅”,所以,写出之后必须是呈现如下的艺术面貌即:排列整齐的章法、端正雅致的字形、清晰有力的笔划等。我们看仇高驰的篆、隶书,字形、笔划十分精准,线条内力分外充盈,线条的幅宽清晰平均,字的间架切割等距优美等等,这些都显示出作者极好的书写控制能力。尤其是在书法理论上被称为“使转”的这种类似以中锋“划圈”的笔法,这是很多学习正书者没有掌握、甚至是有的人写了大半辈子也没能掌握的核心技术,而仇高驰用之如握掌屈指,非常如意。我们知道,柔性的毛笔,写出如此汉字是多么的不容易。纵观全国,能书篆、隶者不在少数,而能书如此几无败笔而堪称精、美者,实是少数也。

  仇高驰的书法能够达到这样的书貌,是他多年功夫使然,也是他道德为人的体现。与仇高驰接触过、相处过的朋友都知道,他有着怎样的儒雅作风。他为人低调,待人谦和,学养深厚。真可谓非其人,自不能其书也!他的主要著述都在书法方面特别是篆、隶书方面,他对中国汉字书写的这些辩析、订正,如无声春雨,滋养、奖掖着后来者,可谓功德无量。

  第二、为学宗正。当今,学书者日众,而论书者亦甚夥。很多初学者只见前途百千,实不知自己当走哪条?具体到书法,一般分为两大系列,一为帖学,法宗二王,一为碑学,法宗铭、志、碑刻。仇高驰的篆、隶书均从铭、志、碑刻而来。粗观乍审,可以推知他必经历过三大阶段。第一坚守传统阶段。在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们能看出丰厚的传统笔墨,除上述的铭、志、碑刻而外,还有历代篆、隶书大家的余绪流雅。比如上至李斯、李阳冰下至邓石如、杨沂孙、邓散木诸前辈。第二破开传统阶段。在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们还能看出他对传统篆、隶书的不拘。如果把古代大篆、隶书家的作品拿来对比,你就会明显看出两者之间的不同。比如斯、冰的“玉箸篆法”在仇高驰的作品中就有了新的变化。他还坚持发展了杨沂孙的书风书貌,改变篆书长形体态为方体形态,从而增加了篆书的形式美感。他能够做到这些对传统的破开,我认为,得益于他长时期在高校任教和做了大量社会书法教学工作的实践,一句话,得益于他的学识与胆略。第三离开传统阶段。在他的作品中,日益显出自己的风格与面貌。这种离开传统并不是背叛传统,而是像一个成人离开父母独立生存一样,长相、行止无不有着父母的痕迹,但却又是实实在在的另一个人。比如,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不到刻意追求金石中那种风剥雨蚀的人为效果的地方。我认为,指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追求这种效果,不特不能显示书法之美,而且反会露出匠气之劣,实是一种误会传统的学习,这种学习会将书法学者带入浅表模仿,而不能将其引入“笔笔有来历”而又“自成面貌”的境地。仇高驰的篆、隶书的学习、创造,精准到了篆、隶书的根本。我相信,他的守、破、离三个阶段的书法学习、创造法对后来者会有着很大的启迪作用。

  第三、意义深远。我们知道,篆、隶书大多来自青铜、石刻,而青铜、石刻往往与祭祀、记史有关。《左传·成公十三年》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这里的“祀与戎”指的祀礼与军礼,均属礼制范畴,具体为祭祖、祭社之礼,这在古代都是一国十分重要的礼仪,所谓国之重典。在这些礼仪上使用的青铜器与所竖石刻文字,必须与国家之大事的氛围相吻合,所以,必须要十分严肃、严格。比如历代皇宫中,很少行与草书,那些宫门匾额、室内大幅悬壁书法一般都是篆、隶、楷等正书。

  今天的“祀与戎”之事并不稍减,或者可以说,大有繁盛。在所有正式场合,举凡家国庆典、公共标识、签题门对、店额招牌等等,群众喜欢使用篆、隶、楷等正书。仇高驰的篆、隶书不仅显露出深厚的功底,而且他还根据篆字的构造法则,参以大篆形体,形成了独具风貌的篆书结字法,用以满足自我表意和群众审美的需要。因此,我们可以说,仇高驰的书法有着为往者振颓学、为后来开新途、为群众升文化、为中国传艺术的重要意义。

  毛贵民

书法 隶书 高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