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硕电源千万增持计划仅兑现2712元 深交所喊话:是否炒作股价误导投资者

茂硕电源千万增持计划仅兑现2712元 深交所喊话:是否炒作股价误导投资者
2019年06月07日 07:25 新快报

  ■廖木兴/制图

  承诺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实际增持的却是2712元,茂硕电源6月4日晚发布公告,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6月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茂硕电源2019年6月12日前,书面说明原增持计划的融资渠道、融资安排、目前受限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利用增持计划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昨日该股低开低走,截至目前报收6.18元,下跌7.62%,最新总市值为16.95亿元。

  ■新快报记者 涂波

  上市两年后 公司业绩渐下滑

  茂硕电源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董事长顾永德,董事、副总经理肖明,副总经理潘晓平,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春华,财务总监秦利红以及子公司部分核心管理人员,计划自2018年6月25日起12个月内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而披露的实际增持情况则与原来的初衷相距甚远。只有公司原董秘、副总经理谢春华(已于2018年8月24日离职)增持400股,增持价格为每股6.78元,增持资金为2712元。

  资料显示,位于深圳的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SPS开关电源、LED驱动电源、变压器、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的生产和销售。上市两年后,公司业绩就逐渐下滑。自2014年开始,公司扣非净利润就为负数,并在此后连续五年均为负,合计共亏损3.58亿元。

  控股股东质押率高达99.94%

  “公司高管们未履行增持计划,是否对公司发展没有信心?”针对股民们的疑问,新快报记者昨日致电茂硕电源,其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如公司公告,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但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原因,导致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公司部分董事、高管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决定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记者关注到,近年来,茂硕电源高管离职较频繁,仅去年就有独董施伟力、监事洪丹、董秘及副总经理谢春华3位高管离职。另外,大股东质押比例很高,同花顺数据显示,持有2101.1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23%的茂硕电源控股股东兼董事长顾永德质押率已高达99.94%,且自2017年底起比例就未下降过。今年1月,持股5%以上的股东蓝顺明减持107.01万,股票质押率同样高达88.6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对媒体指出,“根据公司临时公告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该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达99.94%。2018年6月至10月,A股走势持续刷新低点,众多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风险,茂硕电源发布增持计划很可能只是在公司业绩亏损、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为稳住股价下跌而进行的一个手段。”

  延伸

  “虚假增持”违法成本过低 股民维权之路艰难

  去年一季报报亏后,随即释放增持计划,再到近期大股东或高管宣布终止增持,一系列“巧合”,难免引发市场对茂硕电源利用“虚假增持”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猜测。但其中是否存在违规违法,尚待监管层的调查。

  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股票而未增持,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李浩律师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形式向公众披露其增持股票承诺的行为,属于单方承诺,具有法律约束力。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股票通常会使得公司股价上涨,一旦违背承诺的信息披露后又往往会导致股价下跌。因此,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股票后又未增持的行为,可能构成违约,如果以炒作公司股价为目的,也可能构成侵权,给其他中小股东造成损失,遭受损失的中小股东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向违背承诺的股东索赔信赖利益损失。证券市场监管部门目前对于这类行为的处罚主要是通报和公开谴责,以及认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职务等。

  在此类现象中,小股东若遭受损失的话该如何维权呢?新快报记者昨日致电深圳证券调解中心,对方表示该中心是属于第三方调解机构,“只能对当事双方纠纷进行调解,前提是双方自愿的原则,没有强制性,建议也可以走法律途径,起诉,仲裁解决问题。”

  记者又致电中国证监委深圳监管局投诉电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茂硕电源是受深交所问询,应该去深交所投诉”,但可以把投诉材料寄过去。

  有专业人士表示,国内对“虚假增持”的惩戒力度不强。按我国目前法律规定,虚假出资法律责任公司的发起人和股东仅需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处以虚假出资金额5%以上15%以下的罚款,因此,多有公司为解燃眉之急而挑战法律法规。“就目前来看,‘虚假增持’并没有受到监管层强有力的惩罚,只是谴责警告一类,根本没有上升到虚假陈述等层面,因此存在违法成本过低的现象。”李浩律师也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从立法层面加大对这类行为的惩治力度,维护诚信的证券市场交易秩序。

茂硕电源 增持计划 谢春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