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提示或有有害辐射 磁疗产品坑多少老年人

国家药监局提示或有有害辐射 磁疗产品坑多少老年人
2019年06月07日 01:40 华夏时报

  国家药监局提示或有有害辐射 那些神奇磁疗产品坑了多少老年人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继揭露权健保健品乱象之后,医疗科普平台丁香医生又炮轰国内市场上热销的保健磁疗产品,指出在线上线下热销的各种磁疗产品实则为一种骗局,尤其是那些专门卖给老年人的高价磁疗床垫,甚至有的产品有致命辐射,其在美国、日本市场早已无路可走。

  通过“百日行动”中曝光的典型案例,《华夏时报》记者也发现,老年人成为磁疗保健骗局的主要受害者,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热衷养生保健,又缺乏相关科普知识的软肋,采用小恩小惠、亲情公益、层层洗脑等系统成熟的骗术,将老年人一点点拉入圈套之中。

  那么,究竟有多少老年人曾经买过磁疗产品,又被骗走了多少养老钱呢?目前尚难以做出完全统计。

  在国外恶名昭著的磁疗

  却在国内热销

  去年,广州市民张奶奶在某小区的健康养生讲座上,花了近3万元买了一张磁暖养生床垫,销售人员宣称床垫可以治疗膝盖痛、促进血液循环、疏通血管堵塞。张奶奶对此深信不疑,每晚都睡在上面。直到在不久前进行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这款磁暖床垫和其他各种磁疗床垫一并被曝光,张奶奶等老年人才发现自己受骗上当了。

  就此,丁香医生指出,在国内几大电商平台上,搜索磁疗后的结果很多,有磁疗枕、磁疗贴、磁疗床垫、磁疗腰带、磁疗护膝、磁疗内裤等多款热销产品。这还只是线上热销的情况,在线下,大量无良商家给不会上网的老人推销的,往往是价格不菲的磁疗床垫等产品,一张床垫可能要上万元。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磁疗产品的主要发源地是美国,诞生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美国市场上一度涌现出各种磁疗产品,从几十元的磁疗梳子、磁化杯,到几百元的磁疗手环、磁疗项链,甚至是上万元的磁疗床垫、家用磁疗仪等产品,应有尽有。

  但是丁香医生指出,和许多高科技骗局一样,家用磁疗在美国是臭名昭著的伪科学。从磁疗概念诞生至今,几十年过去了,权威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没有批准任何一款民用磁疗产品。因为—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能够证明磁疗有治病的效果。

  据丁香医生介绍,在美国,如果商家敢于声称磁疗有神奇功效,会被FDA认定为欺诈并处以重罚。为此,FDA处罚过多家宣称可以治疗疾病的磁疗产品厂商。

  其中一个著名的案例,是某大型医疗科技公司的磁疗产品。2001 年 5 月 18 日,在美国康州法院,Markolls公司被判犯有违反食品、药品、化妆品法和邮件欺诈等一系列重罪。在公开资料中形容该公司及其磁疗产品是:未经检验/批准、阴谋、意图诈骗和违规。最后,涉事公司被罚款400万美元,相关责任人也遭到法律的严惩。

  FDA还曾经在公众警示海报中警告,关节炎治疗欺诈中最常见的手段,第一个例子就是磁(疗)产品。由于FDA一直坚守原则,不认可任何家用的磁疗产品,并对违法宣传的商家处以重罚,自2004年之后,磁疗在美国降温了。

  在日本,有一家以传销方式贩卖磁石治疗器和床垫而恶名昭彰的“日本生命”公司,这家公司开发了100种以上的替代医疗商品,主营各类“高科技”保健产品,包括家用磁疗仪、磁疗床垫、枕头、被子,甚至是磁疗腰带、手套和袜子等。该公司被指专门欺骗老年人,利用“高科技保健产品”敛财,负债额达2405亿日元,受骗者不计其数。2017年12月26日,该公司宣告破产。

  丁香医生指出,这类骗子产品,虽然在日本混不下去,却被无良商家引入了国内市场,继续销售。而在我国,磁疗的热度却一直不减。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上售卖的磁疗枕品牌达20家、2895个产品,磁疗内裤品牌近20家,有1639个产品,价格从20元到400元不等,一条69元的磁疗内裤,买家高达23000多人。

  高价磁疗床垫竟然有辐射

  国外的这些磁疗骗局进入国内后,经无良商家改头换面更加狡猾隐蔽,比如在年初的“百日行动”中,吉林省辽源市查处的一起多功能技能床垫虚假宣传及无证经营案,当事人在宣传销售“长寿村”牌多功能技能床垫时,将磁疗和所谓的负氧离子、远红外线、抗菌、防辐射等结合起来,称这些功能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失眠、皮肤病等多种老年病能起到缓解的效果。经调查,该床垫只是一款普通产品,也不属于医疗器械。

  此前,我国对磁疗产品也一直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比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于2011年 5月11日发布了《磁疗产品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这一原则于2016年重新修订,着重规范了磁疗市场,并且明确指出了不得以治疗病种、治疗功效等方式命名。

  国家药监局提示,磁疗产品可能造成的后果包括电击、灼烧、有害辐射、感染等。

  2017年,磁疗产品市场被进一步规范,国家药监局发布了《总局关于废止YY 0097—1992磁疗保健杯等21项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的公告》。在这项公告中,明确废除了磁疗保健杯、表型磁疗器等产品,禁止生产。

  然而,《华夏时报》记者通过微信搜一搜发现,朋友圈里有关磁疗内容非常多,还是有众多公众号在虚假宣传,号称“磁疗产品能治病”。事实上,某些磁疗产品不仅不能治病,而且还有可能带来致命辐射。

  2017年7月,山东烟台的检验检疫局截获了一批放射性超标严重的磁疗保健床垫。经检测,这些磁疗的保健垫的放射计量达到超过本底值255倍,如果长期密切接触的话,年辐射剂量高达200 mSv。

  普通百姓对“200 mSv”并没有什么概念,但是丁香医生指出其有多可怕,“我们拍一张胸片接受的辐射量大约是0.1 mSv,如果睡上一年的话,基本等于拍了2000张片子。”试想一下,花了上万元,买的竟然可能是每时每刻都在发出有害辐射的产品。如果这批产品卖给老年人,每天睡在上面朝夕相处,最后结果会怎么样?我们不敢想。

  像什么磁疗手环项链、磁疗腰带、磁疗床垫,甚至磁疗内裤都在市场上热了起来,这些磁疗产品价格从几十元到数万元不等,有的人是抱着一种将信将疑的想法,买来戴着玩玩,但是对于其中任何一种产品的安全性,目前都无法得到权威考证。

  丁香医生警示大家,但即便我们没被骗,我们身边的人也完全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回家,还天天用。尤其是我们的长辈,我们不能随时陪伴的老人。请一定提醒他们,别被无良商家和垃圾产品坑害。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