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高频换帅:富民银行行长任职不满一年辞职

民营银行高频换帅:富民银行行长任职不满一年辞职
2019年06月06日 15:59 中国网

  民营银行高频换帅愈演愈烈:重庆富民银行行长任职不满一年辞职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记者 曾蔷) 继3月网商银行更换董事长、行长后,重庆富民银行传出行长辞任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在重庆富民银行任职不到一年的行长孙中东于日前提交辞职报告,目前正在走流程。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向重庆富民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核实,该负责人表示,有听说行长递交辞职报告的消息,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富民银行是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获准批筹的民营银行,成立于2016年8月26日,注册资本30亿元,由瀚华金控、宗申集团、福安药业、渝江压铸、海特环保、陶然居和博恩科技等重庆七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

  该行至今共经历两位行长,首任行长为闵路浩,于2018年4月辞职,现任该行顾问。2018年6月12日,重庆银监局核准孙中东拟任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在此之前,孙中东担任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

  截至2018年末,重庆富民银行总资产为370.2亿元,营业收入3.93亿元,净利润0.53亿元。从该行这两年的业绩发展可以看出,处于狂飙发展阶段,2017年至2018年,该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47.09%、101.57%;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3.08%、45.5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0%、863.64%。

  对于下一任行长的人选,重庆富民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并不知晓。另有消息称孙中东辞任行长后,或将暂时担任波士顿咨询高级顾问一职。据悉,今年5月,孙中东曾多次以“波士顿咨询高级顾问”发表言论并谈论开放银行。

  随着此次孙中东的辞任,意味着民营银行高频换帅的态势并未改变。截至目前,加上前两天刚被银保监会筹建批复的江西裕民银行,全国共有18家民营银行获批。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至少发生了9起民营银行董事长或行长的人事更动,这其中包括上海华瑞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福建华通银行、辽宁振兴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网商银行等。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业绩不达预期是民营银行高频换帅的主要原因。目前民营银行发展存在四方面显著问题:一是业绩分化显著,具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相对发展较好,但过于依赖股东使得其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二是由于存在地域限制,因此存款业务较为欠缺,更加依赖同业负债,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落地,将对民营银行的同业业务产生较大的影响,负债端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三是由于自身定位为服务小微客户,相对风险较高,较易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且尚未经历过完整的经济周期,相对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四是当前民营资本筹建银行的激情下降,且民营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瓶颈,导致管理团队的普遍不稳、人才流动过快,对其经营管理的持续性有所影响。

责任编辑:陈志杰

民营银行 孙中东 重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