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银行副董事长黄维平被调查

紫金银行副董事长黄维平被调查
2019年06月06日 20:30 国际金融报

  6月5日深夜,紫金银行正式公告称,“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这一公告让数日前流传于坊间的猜测坐实。

  受此消息影响,紫金银行开盘一度逼近跌停,开盘报6.48元,随后震荡下跌,收盘报6.17元,跌幅为9.13%,在银行板块中跌幅最大。

副董事长被调查

  5月27日,黄维平还出席了紫金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

  6月1日,有媒体报道,黄维平被纪委监委部门带走。5天后,紫金银行的“官宣”证实了此事。

  紫金银行称,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公司已对相关工作进行妥善安排,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黄维平何许人也?

  年报显示,黄维平于1965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南京市商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江苏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主任,南京市江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党委书记、理事长,紫金银行董事长。现任江苏溧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紫金银行副董事长。

  据了解,黄维平是紫金银行创始元老级人物。从该行官方出版的《紫金农商银行史》一书中不难看出,黄维平是该行初创筹建的全程参与者与见证者。在2011年紫金银行成立之初,黄维平担任了首任董事长。

  不过,2014年8月,一纸调令,紫金银行董事长改由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原行长张小军担任,黄维平则任副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出任紫金银行董事长之前,张小军曾任溧阳市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江南农商行副行长、行长、党委副书记等职。江南农商行为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农商行,2018年7月底向江苏证监局提交IPO上市辅导备案申请。

  对于黄维平为何“接受调查”,紫金银行办公室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时不知情。对于一些坊间猜测不作评论,以公司公告为准。

  截至2018年末,黄维平持有紫金银行50万股股票,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24.58万元。此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黄维平的妻子及子女共计持有紫金银行41.91万股。

资本充足率下滑

  紫金银行于今年1月3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是今年第一家A股上市银行及全国首家A股上市的省会城市农商行,也是江苏第8家A股上市银行。

  这家银行经营业绩如何?

  根据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931.65亿元,增速为13%,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47.1亿元和871.42亿元,增速分别为12.64%、19.8%。2018年,紫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16.77%,归母净利润达到12.54亿元,同比增长10.2%。

  从净利润来看,紫金银行在整个江苏银行圈属于较为“优异”的。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和张江港行2018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98、2.72、2.59、2.51、1.34、1.24个百分点,而紫金银行逆势同比上浮0.07个百分点。

  “在2018年的大环境下,净利润能实现双位数增长,实属不易。”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影响下,商业银行利润增速面临下滑风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紫金银行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全线下滑。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1%、9.54%、9.54%,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34、0.16、0.16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副董事长 黄维平 紫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