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授放权清单发布:央企职业经理人薪酬将市场化

国资委授放权清单发布:央企职业经理人薪酬将市场化
2019年06月06日 05:25 第一财经

  国资委授放权清单发布: 央企职业经理人薪酬将市场化

  祝嫣然

  [李锦说,这个文件重点放在“人”的身上,调动人的积极性,特别是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等探索,将有利于稳定队伍、调动中央企业所属企业高管人员的积极性。这些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现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将使这些硬骨头加快啃下。]

  [《清单》对于企业关注的人才选聘、薪酬分配、工资总额、分红激励、年金方案、担保规模、负债管理等事项都进行了适度放权。]

  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正式公布。

  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向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印发《关于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下称《清单》),要求各中央企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求各地国资委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本地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定授权放权清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清单》的出台标志着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但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工作本身也是一个持续推进、动态调整、逐步深化的过程。国资委将定期评估授权放权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扩大、调整或收回等措施动态调整授权事项和授权范围。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的关键在抓落实,各企业不能抱着“有了政策等细则,等了细则要支持”的态度,要切实增强改革的主动性、自觉性,把这项政策用足用好。授权放权不能只停留在企业集团总部,而要做到“层层松绑”,把授权放权落实到各级子企业或管理主体上,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全面取消事前备案

  《清单》的发布,是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依法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具体要求。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次授权放权本质是政企分开,是国资体制改革。根据中央关于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要求,开展授权放权,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多依靠公司治理结构开展工作,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同时,还要落实授权和监管相结合的要求,并确保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提出精简43项监管事项;2018年国资委出台了《国务院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明确了9大类36项权责事项。

  此次发布的《清单》,国资委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列入《清单》,包括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8项);产权管理(12项);选人用人(2项);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10项);重大财务事项管理(3项)等。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工作相比,今年出台的授权放权清单主要亮点可以概括为“3个更加”:一是更加明确相关条件和程序,确保授权放权落实落地;二是更加聚焦企业的重点关切,确保授权放权激发活力;三是更加强化分类授权,确保授权放权精准到位。

  《清单》的每项授权都务求条件明确、程序细化、权责清晰,确保授权放权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操作,切实把授权放权真正落实下去。比如,《清单》全面取消了事前备案的程序,要求在实践过程中,除干部管理外,不能再有“事前备案”“事前沟通一致”“备案同意后实施”的情形。

  4月19日,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明确提出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等改革要求。

  《清单》提出的授权放权事项,并不是“一揽子”“一刀切”地直接授予各中央企业,而是根据各中央企业的功能定位、发展阶段、行业特点等实际,将授权事项分为四种类型,包括适用于各中央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21项;适用于各类综合改革试点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4项;适用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6项;适用于少数特定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4项。

  董事会获更多投资授权

  李锦认为,授权内容重点,也是改革的热点、难点与焦点。围绕改革做文章,是这个授权放权方案的鲜明特色。

  根据《清单》,面向各中央企业的放权事项包括:所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所持有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和股权变动事项,国有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集团内部的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等事项。

  《清单》对于企业关注的人才选聘、薪酬分配、工资总额、分红激励、年金方案、担保规模、负债管理等事项都进行了适度放权。《清单》明确,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薪酬总水平由相应子企业的董事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参考境内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价位,统筹考虑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目标及成效、薪酬策略等因素,与职业经理人协商确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个文件重点放在“人”的身上,调动人的积极性,特别是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等探索,将有利于稳定队伍、调动中央企业所属企业高管人员的积极性。这些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现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将使这些硬骨头加快啃下。

  综合改革试点企业董事会获更多投资授权。对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企业等的授权放权事项有四种。

  授权内容主要是包括战略规划和投资两类,都授权给董事会。如,授权董事会审批企业五年发展战略和规划,向国资委报告结果;授权董事会决定在年度投资计划的投资规模内,将主业范围内的计划外新增投资项目与计划内主业投资项目进行适当调剂;授权董事会决定主业范围内的计划外新增股权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变动超过10%的,应及时调整年度投资计划并向国资委报告。

  国资委对国有投资运营试点企业投资事项审批松绑,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主要包括投资事项以及工资总额管理方式。

  给企业“层层松绑”

  李锦表示,这个文件的最大价值是把改革的权力交给企业,还企业的改革自主权。长期以来,改革的决策主体是国资委,企业是改革的执行主体。现在,这个文件实质是对改革放权的文件。这对今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重组、上市公司与股权、选聘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与股权分红激励,都将是有力推动。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单》的授权放权事项已经明确,各企业要切实增强改革的主动性、自觉性,把这项政策用足用好。授权放权不能只停留在企业集团总部,而要做到“层层松绑”,把授权放权落实到各级子企业或管理主体上,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加大授权放权,意味着赋予中央企业更大的责任,对企业加强行权能力建设、自我约束、规范运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国资委要求各企业坚持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优化集团管控,深化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风险、内控和合规体系,确保各项授权放权接得住、行得稳。

  与此同时,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工作还是一个持续推进、动态调整、逐步深化的过程。国资委将加强跟踪督导,定期评估授权放权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扩大、调整或收回等措施动态调整授权事项和授权范围。对于获得授权但未能规范行权或出现重大问题的企业,国资委将督促企业做出整改,根据情况收回相应的权力,定期对《清单》内容进行更新,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有利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方面是该放的放权到位,积极推进放权授权。实行清单式管理,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另一方面是该管的管住管好,完善监督监管体系,提出搭建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统筹协同各类监督力量、健全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