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落地满一年 为何仍有银行卖保本理财

资管新规落地满一年 为何仍有银行卖保本理财
2019年06月05日 15:41 北方网

资管新规落地满一年 为何仍有银行卖保本理财

天津北方网讯:十几年来,“保本保收益”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重点的宣传方向,也是百姓认为较“稳妥”的理财方式。自2018年5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公布,给理财产品“保本保收益”的潜规则画上句号。可津云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银行向百姓宣传“保本”理财产品。

  宣传理财产品100%“保本”

  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来到平安银行天津和平支行,在该行面对西康路一侧的正门上,电子屏上显示着理财产品介绍:“100%保本理财,预期年化收益最高4.00%;非保本理财,预期年化收益最高4.32%;大额存单,年利率最高达4.18%”。

  津云新闻记者随后进入平安银行天津和平支行营业厅,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是来询问理财产品后,安排记者在理财产品销售专区柜台等候,随后,一名男性银行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该工作人员坐下后询问:“您是倾向保本还是非保本产品?”“保本产品。”“现在有一款98天到4%收益,门槛一万。”

  当记者询问这款产品是否保本时,工作人员说:“保本!”“能保证收益吗?”“浮动收益,之前的收益都能达到4%,但是收益是在1%-4%。”

  津云新闻记者发现,在该银行营业厅理财产品销售专区的柜台上,并没有明显的投资风险提示,银行工作人员在沟通中也并没有得到明显的风险提示,只是介绍要进行“双摄双录”,并介绍记者可以在网上进行。

  打破“刚兑”由常识变共识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资管新规”中第二条,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针对资管业务,也有明确的规定:“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

  另外,资管新规还规定了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的“生命终结点”。考虑到监管和市场的实际情况,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确保平稳过渡。过渡期为规定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应当符合相关规定。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颇受百姓欢迎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从已经逐渐减少,2020年底过渡期满之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将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不过,大家也不必因此恐慌,银行还会提供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类似于现在保本理财的产品供大家选择。打破刚性兑付,更重要的是培养百姓的投资风险意识,将常识变为共识。”(津云新闻记者袁文瑞)

(本文来自于北方网)

理财产品 保本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