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

内蒙古兴安盟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
2019年06月05日 10:59 央广网

内蒙古兴安盟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

  央广网兴安盟6月5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张迎雪 朝克)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日前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被授予此项殊荣的地区。

  此次“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的获得对“兴安盟大米”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推动“兴安盟大米”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2018年,兴安盟被评为“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之后,兴安盟委、行署提出了创建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的目标。得天独厚的碧水蓝天、袁隆平团队的技术指导、央视媒体的品牌化传播和阿里巴巴等新型电商渠道的营销为兴安盟创建中国草原优质稻米之都奠定了基础。最终经过国家粮食行业协会的专家对兴安盟环境、空气、水源、土壤的化验和评审,收获了稻米公共区域品牌的最高荣誉。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局长孙书涛介绍说:“在全国叫之都的一共有三个,所以说就有这么高的一个分量,这是从92年有评价以来的,应该说是对于我们像盟市这一级的最高的评价。”

  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素有“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的称号。夏天日照时间长,秋季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充沛。拥有水库25座,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水质为二类标准,绝佳的气候条件、肥沃的黑土地和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兴安盟得天独厚水稻种植条件。在此基础上,兴安盟全面加强水稻种植技术指导,规范选种、育苗、水肥管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技术流程,同时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保持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同时,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今年有望突破60万亩,占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兴安盟农牧业局副局长张福君告诉记者:“明年我们在这方面的力度还要加大,这样利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完成百万亩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建设的这样一个目标。”

  2018年,兴安盟先后荣获“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2018十大好吃米饭”称号,这对兴安盟大米品牌打造,助推销售起到了关键作用。去年,在东北绝大部分地区稻谷收购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兴安盟稻谷原料收购价格不但没有下降,反倒略有提升,一些好的品种,企业收购当中已经达到了3块5毛钱,初步实现了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目前,在国内很多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货架上,有了“兴安盟大米”的身影,大城市的繁华街头,出现了“兴安盟大米”销售店,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家庭和酒店、饭店的餐桌上,飘起了“兴安盟大米”的香气。“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的获得,对进一步提高兴安盟大米的知晓率、附加值和销售量将起到关键作用,助推安盟大米产业发展。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局长孙书涛说:“要把它的品牌价值做出来,而不能停留在我们的奖状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是要把它为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的收入,促进咱们的整体脱贫相结合,让这个品牌让所有的种植户加工厂销售端都有获得感。”

内蒙古 兴安盟 稻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