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市存在感不高?广西高调祭出强首府战略

省会城市存在感不高?广西高调祭出强首府战略
2019年06月05日 18:59 第一财经

  省会城市存在感不高?这个省份高调祭出强首府战略

  简介:广西区委《决定》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五象新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集聚创新资源,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提高南宁首位度

  近年来省会城市纷纷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地提高省会首位度。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决定》第十七条“推进强首府战略和北钦防一体化”指出,“实施强首府战略,高水平规划建设五象新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集聚创新资源,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提高南宁首位度,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南宁虽然是广西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但无论是在省内的首位度还是与其他省会城市比较,其“存在感”都不高。

  目前,南宁尚未公布2018年GDP的具体数字,因此以2017年数据为例,2017年南宁GDP为4118.8亿元,在27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18位,同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南宁仅相当于成都和武汉的30%左右,相当于长沙的40%,郑州的45%,也远不如西安、合肥这些强省会,甚至低于昆明和南昌。

  从占全省的比例来看,2017年南宁经济总量占广西的比例为20.2%,这一比例在省会城市中位列倒数第五,在中西部地区省会中仅高于呼和浩特。不同于沿海的“双子星”、“多子星”,在当前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大多是所在省域的单极核心城市,省会城市占比不高,往往意味着对所在省域的区域经济带动力不够。

  这种带动力也体现在中心性方面。一个城市之所以是中心城市,在于其中心城区规模较大,集聚和辐射周边的能力较强。作为常住人口近5000万的广西自治区的首府,2017年南宁中心城区人口规模为333万,排在各大城市第24位。离《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将南宁打造为特大城市的目标,尚有不小的距离。

  在广西自治区内,南宁相比省内其他地市的优势也不明显。广西第一大工业中心是柳州,柳州的汽车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也占据了广西汽车产量的绝大部分比重。柳州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一汽柳特3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4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培育出了五菱、宝骏、乘龙、风行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知名品牌。上汽集团东风汽车、一汽集团、重汽集团四大汽车集团均在柳州布局了生产基地。

  相比之下,南宁的知名品牌要逊色不少。

  今年广西“两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曾对强首府战略作出了具体阐述:“由于多种历史原因,与其他省份省会相比,南宁市经济首位度不高,辐射带动能力较弱。自治区提出实施强首府战略,着力提高南宁首位度,打造引领全区发展核心增长极,这符合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既是对南宁市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对南宁市发展的重大支持。”

  推进强首府战略、提高南宁的首位度,这也是当前广西的一大战略重点。去年12月,广西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强首府战略,着力提高南宁首位度,建好五象新区,依托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向产业聚焦,提升产业实力,打造引领全区发展核心增长极。

  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对第一财经分析,在中西部进入到工业化后期之前,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增长极,以增长极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由于每个省份最好的研发、高教、金融等要素资源集中在省会,如何突出省会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十分关键。现在包括弱一点的省会城市也都在积极打造强省会。

  实际上,不光是南宁,其他省会城市也在积极提升首位度,打造强省会和都市圈。今年3月,江西省印发《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建立协调工作推进机制、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等9个方面出台50条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

  在济南,2018年,济南市GDP增长7.4%,达到了7856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2位,在全省的首位度持续提升,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在“收编”莱芜后,“新济南”的GDP已经进入了全国城市20强。

  一个实力强劲的中心城市,能争取到更多的人口、政策、技术,发展空间才会更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现在产业发展要迈向中高端,向高质量发展,只有在中心城市带动下才可能实现。中心城市的科技教育资源丰富,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资金等都在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不发挥作用,产业如何迈向中高端?”

  对南宁、广西来说亦是如此。数据显示,2018年广西城镇化率达到50.22%。这也是广西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大关,不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有较大距离,只有发挥首府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才能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引领带动广西经济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

  表:各省会城市占比比较(GDP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根据各地统计公报、公开资料梳理

责任编辑:鲍一凡

第一财经 增长极 省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