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超70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多涉信披违法违规

一年超70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多涉信披违法违规
2019年06月05日 03:34 第一财经

  一年超70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多涉信披违法违规

  袁子懿

  [2019年至今被立案调查的20家公司中有15家ST公司,这15家公司皆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

  最近一年,有不少知名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第一财经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6月至今,一年的时间内,共有家73上市公司或其董高监、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先有康美药业数百亿资金“凭空消失”,后是深大通暴力抗法,不难看出监管部门强监管的态度也明显升温。“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不能削弱。”前不久,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表达了强监管态度。这也是其上任证监会主席后首次公开系统阐述自己的监管理念。

  易会满表示,要进行监管流程再造,同时提高科技监管手段。而最核心的举措,是要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完毕,“业绩变脸王”不断涌现,市场乱象层出不穷,因信披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占据多数。早在今年4月30日证监会曾宣布,对*ST长生等5家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以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进行立案调查。

  被立案调查的多为ST公司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被立案调查的20家公司中有15家ST公司,分别是*ST大控(600747.SH)、*ST赫美(002356.SZ)、*ST长生(002680.SZ)、*ST秋林(600891.SH)、*ST毅达(600610.SH)、*ST刚泰(600687.SH)、*ST华泽、ST天润(002113.SZ)、*ST凯迪(000939.SZ)、*ST新亿(600145.SH)、*ST康得新(002450.SZ)、*ST东海、ST东海洋(002086.SZ)、*ST新光以及*ST皇台(000995.SZ)。

  有意思的是,这15家公司皆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

  其中,*ST新亿在5月10日还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封《关于督促*ST新亿及时披露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监管工作函》。随后,*ST新亿在5月13日进行了公告,披露了被立案调查的具体情况。

  这15家公司中还有一部分已经被反复立案调查,其中曾经的“千亿白马股”康得新,一夜之间变成了ST。2018年10月28日,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康得新及其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持有ST康得新5%以上股份的中泰创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及股东中泰创展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2019年1月22日,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ST康得新再次被立案调查。

  还有不少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未按时披露年报,以*ST长生为例,其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未能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中下旬以来,A股掀起了退市潮,相继有*ST华泽、*ST海润、*ST众和以及*ST上普4家上市公司宣告退市,另外有9家上市公司进入暂停上市状态。

  回想易会满之前的讲话,他表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在退市潮的影响下,ST股随即上演了跌停潮。《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近日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建议取消现行《证券法》规定的证券暂停上市交易制度。取消暂停上市交易制度,将使退市环节简化,跳过暂停上市状态,退市率将明显提高。

  信披违法违规成“毒瘤”

  就目前来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企业最多,但其中也不乏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

  ST康美(600518.SZ)就因“300亿货币资金消失之谜”的信披违法违规,在年初收到证监会的一纸调查令。证监会在5月17日通报称,初步查明ST康美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另外,公司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被立案调查。

  因信披而被立案调查的公司还有“众矢之的”乐视网(300104.SZ)。乐视网在4月29日公告称,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还有上市公司被调查后,牵连多家上市公司的情况。

  2018年6月22日晚间,罗平锌电(002114.SZ)发布公告称,因其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后,金鸿顺(603922.SH)及云内动力(000903.SZ)发布公告称,因罗平锌电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上述两家公司的独立董事进行立案调查。

  回顾2018年,除了内幕交易案外,证监会稽查最多的案件便是信披违法类案件。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其中信披违法类案件处罚56起。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