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风险偏好仍是决定性变量 震荡仍是主基调

九泰基金:风险偏好仍是决定性变量 震荡仍是主基调
2019年06月04日 16:25 中国网

  上周A股稳中有升。周K线上看,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6%、1.66%、2.76%。

  消息面上,6月2日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时长达3分43秒,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

  有分析认为,政策、基本面和中美分歧的转机在6月逐步确立后,预计估值修复将驱动A股步入上行通道。

  截至6月4日收盘,三大股指全天弱势震荡,板块轮动加速,前期热点题材股集体回调。总体缩量较为明显,但北向资金再次迎来净流入超12亿元。截至收盘,沪指报2862.28点,跌0.96%,深成指报8748.27点,跌1.23%,创业板报1456.27点,跌0.87%。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整体来看风险偏好仍然是当前决定性变量,当前处于汇率稳定的环境下,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乐观预期、科创板临近预期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边际改善,反弹可能延续。

  九泰视点:风险偏好仍是决定性变量,震荡仍是主基调

  上周指数止跌反弹,上周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1.60%,1.00 %,创业板指与中证1000则上升2.76%与2.57%。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与标普500则下跌3.01%,2.41%,2.62%。

  分行业看,上周29个中信行业,26行业上涨,3行业下跌。其中,前三个行业板块为农林牧渔、有色,电子,分别上涨12.39%,6.19%,4.24%。后三行业为煤炭、家电、银行分别下跌1.19%,0.31%、0.24%。年初至今,前5板块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电、非银、计算机,涨幅在29-57%。后5行业为建筑、传媒、汽车、电力及公用事业、钢铁,涨幅在3-10%。

  上周公布的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3.7%(前值+13.9%),以及周五公布的中国5月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49.4,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回落至荣枯线下方。其中5月 PMI 的新订单分项下滑1.6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分项下行2.7个百分点至46.5,显示贸易摩擦对制造业出口影响较大,需求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仍大。

  6月2日晚,易会满亮相新闻联播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科创板以及中美贸易谈判都需要资本市场的稳定,易主席的表态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整体来看,风险偏好仍然是当前决定性变量,当前处于汇率稳定的环境下,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乐观预期、科创板临近预期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边际改善,反弹可能延续。但由于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向上空间也很有限。往后看,除了贸易摩擦之外,还需要关全球经济及股市的下行风险,企业盈利预期调整的可能,以及六月流动性面临紧张的可能。但最重要的还是贸易摩擦,6月15日,2000亿关税的最后截止日,6月17日3000亿关税的听证会以及6月28日G20峰会都是是阶段性关键时期。如果未来走向 5000 亿美元关税税率全部增加至 25%情形,按照当前各方面的测算,将会影响实际 GDP增速约0.5-1个百分点。因此,短期风险偏好虽有所提升,但是提升空间较为有限。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九泰基金整理

  投资建议:

  配置方面建议持有高景气与盈利稳定的医药、食品饮料、农业等消费板块以及有估值优势金融、地产及后周期的行业,布局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相关行业。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司联系。材料仅代表我司相关观点,不做为投资建议。

变量 九泰 风险偏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