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约束“不可靠”者是为营造更可靠环境

新华时评:约束“不可靠”者是为营造更可靠环境
2019年06月02日 22: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题:约束“不可靠”者是为营造更可靠环境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面对“不可靠”的“搅局者”,最好的办法就是以规则加以约束。

  中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明确了列入清单将考虑的四方面因素。

  这一制度的建立是在一些国家近期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并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背景下发生的。可以说,面对这种“不可靠”行为,中方及时“亮剑”,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的正当之举,也是对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决捍卫。

  近期,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其背后是一些国家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滥用“长臂管辖”措施,将国家意志凌驾于市场力量之上,肆意践踏公平竞争市场规则。在当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产业格局中,这种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必将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

  中方的“不可靠实体清单”,面向的不是“一大拨儿”,而是破坏规则的“一小撮儿”。在决定是否列入这一清单时,中方将考虑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通过惩罚扰乱市场规则和秩序的“搅局者”,反过来将更好地保护企业之间稳定、公平、可持续的贸易秩序,为遵守规矩者营造安心发展的环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没有改变,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努力也没有改变。面对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中方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去年已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压减到48条,今年7月1日前还将出台新一版负面清单,继续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了一半以上;出台外商投资法,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致力于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为在华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约束“不可靠”实体是为营造更可靠环境。希望中方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上永远不要出现任何“不可靠”实体。

责任编辑:张宁

中国企业 实体 可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