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两月后锦州银行年报仍旧难产 审计师安永辞任了

延期两月后锦州银行年报仍旧难产 审计师安永辞任了
2019年06月01日 21:34 澎湃新闻

  延期两个月后锦州银行年报仍旧难产,审计师安永辞任了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锦州银行 IC 资料图

  延期两个月后,锦州银行的2018年年报仍旧“难产”。此时,该行的核数师(即审计师)安永选择了辞任,理由是未能与锦州银行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

  5月31日,锦州银行(00416.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于5月31日接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称“安永”)辞任函,提出即时辞任该行核数师。

  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安永注意到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有鉴于此,安永已要求提供额外证明文件以证明客户偿还贷款的能力(尤其是可被强制执行的抵押物)及该等贷款的实际用途,旨在评估该等贷款的可收回性(“未完成事项”)。安永已提请锦州银行管理层及审计委员会注意未完成事项。然而,于辞任函日期,安永与锦州银行未能就处理未完成事项所需的文件范围达成一致。因此,安永未能完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审计程序。

  锦州银行也在公告中表示,经过多次讨论,截至本公告日期,其与安永尚未就未完成事项及完成审计的拟定时间表达成一致。

  安永辞任后, 锦州银行董事会已决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新任核数师,以填补空缺。正式委任尚待目前正在进行的审计委任接纳流程完成后生效。

  锦州银行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协助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审计工作,目前预期于8月底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

  锦州银行最早于3月29日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该集团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迟延刊发。锦州银行称,鉴于核数师需要有关本集团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与其某些客户间未了结融资活动的商业基准及会计处理的额外资料和文件以完成有关2018年年度业绩的审核程序,而本行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

  5月14日,锦州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可得资料,难以合理准确地给出审核工作的预计完成日期及董事会会议、刊发2018年年度业绩及寄发2018年年报的估计日期。锦州银行还在这次公告中表示,有关资料和文件主要是关于该行向其机构客户提供的某些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结清余额的贷款, 以进一步说明并证实该等交易的商业逻辑及其真实性和合理性以及该等贷款的还款来源,从而最终与本行就相关资产拨备的计提方案达成一致。于本公告日期,本行仍与核数师讨论解决方案,以在可行范围内尽快完成2018年度的审计。

  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由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2008年4月更名为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锦州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17年末,锦州银行在全国设有232家营业机构,发起设立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7家村镇银行。

  根据锦州银行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7483.92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5%; 发放贷款和垫款2406.0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5.1%;存款余额3516.2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7%。

  2018年前半年,锦州银行营业收入96.72亿元,较2017年中期增长13.4%;净利润43.40亿元,较2017年中期增长7.7%。不良贷款率为1.26%,较2017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为242.10%,较2017年末下降26.54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末,锦州银行的前五大内资股东为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持股4.68%)、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持股3.92%)、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持股3.69%)、锦程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15%)、青州泰和矿业有限公司(持股2.65%)。

 

责任编辑:郭建

锦州银行 安永 核数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