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股首富"肖文革股权被拍卖 中银国际IPO恐生变局

"川股首富"肖文革股权被拍卖 中银国际IPO恐生变局
2019年06月01日 01:11 中国经营报

  “川股首富”肖文革股权被拍卖 中银国际IPO 恐生变局

  王力凝

  就在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银国际”)即将上市之时,公司的第六大股东凯瑞富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瑞富海”)却不得不退出。

  5月23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的公告显示,凯瑞富海持有的中银国际4.99%的股权拍卖,12475万股股权被分割为三个标的,合计估值为10.41亿元,起拍价9.887亿元。此外,中银国际经评估的总估值也得以公布,为208.57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31日,中银国际的三个标的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显示仍没有人报名。不过,已经有众多意向方对拍卖事宜进行咨询。

  2018年12月,中银国际递交了A股的IPO招股书,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 8.33 亿股股份。

  现在第六大股东持有的中银国际股权面临公开拍卖,或将对中银国际的IPO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无人报名竞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凯瑞富海持有的中银国际全部4.99%的股权,被拆分为三个标的,分别是1.5%、1.5%和1.99%。

  其中,中银国际1.5%的股权,拍卖的评估价约为3.13亿元,起拍价约为2.97亿元。而1.99%的股权,拍卖评估价约为4.15亿元,起拍价约为3.94亿元。截至5月31日,拍卖平台上显示,这三个股权标的的报名人数仍是0。

  负责此次拍卖标的咨询事务的创维智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谭女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拍卖平台上的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上面显示的报名人数就是实际的报名情况。

  谭女士介绍说,中银国际的这三个股权拍卖标的上网后,仅一周的时间,已经有非常多的意向方进行咨询。不过,对于意向方的数量和身份,谭女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亦公布了中银国际股权司法鉴定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根据北京中天衡平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中银国际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08.566亿元,评估增值89.68亿元,增值率为75.43%。其中,4.99%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10.41亿元。

  根据执行裁定书显示,此次拍卖涉及的申请执行人为湖北中经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经资本”)。2018年7月10日,中经资本申请对凯瑞富海及关联方旗下资产进行保全,随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凯瑞富海持有的4.99%的中银国际股权冻结。

  除此之外,申请财产保全措施的还有华福证券、兴业国际信托。随后,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福建省高院也将中银国际这笔4.99%的股权冻结。

  川股首富肖文革遇险

  资料显示,凯瑞富海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亿元。凯瑞富海背后是曾有着“川股富豪榜首富”之称的肖文革。在股权结构上,自然人肖文革持有其99%的股权。而肖文革更为人知的身份,是印纪传媒(002143.SZ)的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肖文革得到中银国际股权的时间刚满4年。

  2015年5月,北京联想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凯瑞富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凯瑞富海以11.916亿元获得中银国际4.99%的股权。而现在中银国际笔股权起拍价仅为9.887亿元,也就是说,凯瑞富海投资中银国际不但没有获得收益,反而走到了亏损离场的境地。

  对于这次拍卖的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凯瑞富海,不过该公司人员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迅速挂断了电话。

  因为司法纠纷转让中银国际股权,这对于肖文革而言或许是无奈之举,但也表明其资金紧张的现状。

  2014年11月,肖文革持股62.07% 的印纪传媒通过借壳高金食品上市。根据四川本地媒体的报道,2015年肖文革以349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当年四川上市公司首富。

  上市之初的2013年,印纪传媒8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整合营销服务收入,其余才是影视业务收入。上市之后,印纪传媒才开始发力影视业务,肖文革的财富之路也走上人生巅峰。印纪传媒上市之后,肖文革通过频繁的减持、质押操作,累计套现超过40亿元,显示出强烈的资金需求。

  2018年11月,印纪传媒公告称实控人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印纪时代涉诉事项累计涉诉金额高达78.85亿元,其中肖文革个人涉及的诉讼金额为57.35亿元。

  现在,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全部印纪传媒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2018年年度报告中,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提到了印纪传媒目前大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中期票据、公司债券、银行借款及供应商欠款等均出现逾期,员工大量离职并已拖欠工资,生产经营停滞。

  中银国际IPO或受阻

  第六大股东持有的股权面临拍卖,这对于已经提交了A股招股书、急需融资“补血”的中银国际来说并不是好事。

  2018年12月10日,中银国际向证监会提交了A股的招股书,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8.33 亿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展相关业务。

  在近一年来,多家中小型券商都拿到IPO批文的背景下,中银国际也要冲击上市。但是,现在第六大股东凯瑞富海持有的中银国际4.99%的股权即将拍卖,中银国际或许需要撤回材料、重新申报。

  根据证监会在2019年3月25日发布的《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的规定,在IPO申报后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产生新股东的,原则上发行人应当撤回发行申请,重新申报。

  而不需重新申报的情形包括:股权变动不会造成实际控制人变更,未对发行人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新股东是因继承、离婚、执行判决裁决等原因产生的。这些不需要重新申报的情形中,并没有提到司法拍卖的情形。

  按照监管要求,公司IPO申报后发生股权变动,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还应对股权转让事项是否造成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变更,是否对发行人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5月29日,中银国际综合部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公司处于筹备上市的静默期,不方便对上述股权拍卖进行任何置评。

  对于中银国际4.99%的股权拍卖进展和其对上市进程的影响,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