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香港连续被罚3200万内幕

招商证券香港连续被罚3200万内幕
2019年06月01日 01:11 中国经营报

  招商证券香港连续被罚3200万内幕

  郝嘉奇,张荣旺

  十年前,一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时,在上市文件中造假,保荐人却没有“直言不讳”。之后,这家企业被勒令退市。

  十年之后,保荐人之一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证香港”)收到香港证监会2700万港元罚单。

  5月27日,香港证监会公告,招证香港因在担任中国金属再生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再生”)IPO保荐人时失职,对其谴责并罚款27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376万元)。

  招证香港母公司招商证券(600999.SH)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称,接受监管处罚,这对招证香港造成了经济损失,但其业务不受影响。

  然而,5月30日,香港证监会又公告称,因错误处理客户款项有关的监管违规事项及内部监控缺失,招证香港再被港监会谴责及罚款500万港元。

  “罪”

  中金再生曾在2008年6月和2009年2月两度赴港申请IPO,最终在2009年6月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资17.87亿港元。2013年初,公司因被曝财务造假停牌,2016年初被强制摘牌。

  香港证监会查明,中金再生于2009年开始夸大公司表现、收益及利润,其规模及复杂程度在往后几年变本加厉,直至被证监会在2013年7月展开有关法律程序才告终止。

  而以上种种隐秘的细节,均未被中金再生两名保荐人招证香港和UBS(瑞银集团)发现。

  香港证监会称,中金再生2008年首次IPO前,UBS发现中金再生其中一名最大的内地客户公司已于2007年3月被撤销注册,但却继续与中金再生或其附属公司签订销售合约。UBS虽预警却接受了中金再生的解释。

  招证香港约在2008年11月成为中金再生的联席保荐人,负有尽职审查的独立责任。香港证监会认为,假如招证香港以专业的怀疑态度审阅UBS及其他专业人士提供的尽职审查文件,便会发现相关合约存在矛盾,从而对交易的真实性预警,招证香港却并未对此尽职审查。

  此外,在中金再生第二次IPO前,招证香港与其两名供应商进行了电话访谈,但没有证据显示招证香港曾核实其供应商的电话及身份。招证香港及UBS曾与中金再生部分客户面谈,但访谈记录未显示在何处进行、是否核实客户身份。

  早在今年3月,香港证监会公告了对UBS的处罚(罚款3.75亿元等)。目前UBS是否缴纳了罚款,或是提出异议?5月28日,瑞银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方面回应记者称:“我们对此事不评论。”

  罚

  香港证监会已于今年2月25日起暂时吊销招证香港前保荐代表吴亦农的牌照18个月,他是中金再生保荐项目的主要人员。

  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吴亦农很多年前就不在招商任职了,因此香港证监会的表述是“前负责人”。

  招证香港为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证国际”)的附属公司,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获发牌进行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提供资产管理等业务。

  记者查阅招商证券年报看到,去年全年,招证国际全年净利润为8941万港元。也就是说,招证香港本次受罚金额占招证国际一年净利润的三成。

  招商证券5月28日公告称,公司对香港证监会处罚决定无异议,并已采取措施,深化招证香港的投行业务改革。预计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怎么改革?招商证券未回应此问题。

  招商证券以全资子公司招证国际为平台开展海外业务。近年来,招证国际通过附属公司招证香港在香港股票市场公开发行承销方面高歌猛进。2014年至2018年间,按五年内整体承销额计算,招商证券(香港)于所有证券公司中位列第三,于中资证券公司中位列第一。

  不过,招证国际2018年业绩下滑明显。2017年收益及其他收益总额约为14.10亿港元,净利润约为3亿港元;2018年分别约为11.19亿港元、0.89亿港元。

  受罚之后,招商证券如何加强内控及调整战略,考官不仅仅是监管单位,还包括市场中的万千投资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