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再开债权人会议 债务重组难在“寻找”接盘方

中青旅再开债权人会议 债务重组难在“寻找”接盘方
2019年06月01日 10: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时隔2个月,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青旅实业”)的债务处置方案终于向前推进了一步。

  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获悉,5月27日,中青旅实业在北京召开了债权人与债务人第二次座谈会。参与者包括平安信托、山东信托、长安信托、外贸信托、中粮信托、江西银行、江苏银行等超过30家机构的代表。此外还有中青旅实业代表万子红、中青旅实业股东会聘请的债务重组顾问代表。

  债权人代表之一的陈涛(化名)对记者表示,看到中青旅实业的管理层开始着手处置应对债务,并且有实质性推进方案,债权人参与此次会议的积极性非常高。参与会议的债权人代表持有中青旅实业的债权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据陈涛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此次座谈会中青旅实业股东会聘请的债务重组顾问和中青旅实业管理层达成一致,拟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来进行债务重组。

  “艰难”推进

  “中间有反复,进程比想象中的要慢、要复杂。”中青旅实业股东会聘请的债务重组顾问在座谈会上表示。

  在陈涛的记忆中,自从公司资管产品踩雷“中青旅实业”,他便隔三岔五到北京出差“讨债”。而更令陈涛不解的是中青旅实业这家公司的“神秘”,因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至今不明。

  中青旅实业股东分别为润元华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元华宸”)、中青旅集团和自然人田卫红,分别持股75%、20%和5%。目前中青旅实业的法人代表为李兴录。

  引发纷争的是,中青旅实业在此前与金融机构签署贷款合同时,曾提供了其第一大股东润元华宸出示的《承诺函》。函件称“为了实现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对中青旅实业的控制地位,润元华宸承诺:润元华宸同意以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其行使中青旅实业股东权利的一致行动人,同意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作为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但是,中青旅集团方面则否认其是中青旅实业的实际控制人。此次中青旅实业债权人与债务人第二次座谈会,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方面未派员出席。中青旅实业的法人代表也未出席,中青旅实业派出代表万子红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信息显示,李兴录于今年2月18日还参加了中青旅实业的子公司安徽鸿润集团2018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并作为安徽鸿润集团董事长作了发言。

  陈涛对记者表示,中青旅实业发生债务违约后,从开始不积极主动面对债务问题,到实际控制人“甩锅”、“失联”,债权人已经被折腾的够呛。现在,中青旅实业开始面对债务问题,并且推进债务处置,他认为是一个好的变化。

  据前述会议纪要,此次座谈会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即中青旅实业股东会聘请了一家从事产业投资、战略并购、证券投资的专业机构,对中青旅实业当下面对的债务问题给予建设性解决方案。

  经营瘫痪

  “目前中青旅实业经营瘫痪。”中青旅实业股东会聘请的债务重组顾问5月27日在第二次座谈会上表示。

  从成立至今的20多年,中青旅实业从央企子公司发展到如今债务累累令人唏嘘不已。

  中青旅实业系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现更名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简称“中青旅集团”)投资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500.00万元,于1993年成立;1999年申请改制为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历次变更,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股东结构变成了现在的结构。

  中青旅实业自2018年5月份首次出现债务问题至今约一年,中青旅实业似乎在瞬间“坍塌”,给投资者、债权人、及相关方留下了诸多疑惑。

  2019年1月23日,一封由13家金融机构署名盖章的《关于请求中青旅集团终止对外转让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并出面化解其债务问题》的函件,被发往中青旅集团的母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光大集团”)。该函件称,据不完全统计,中青旅实业累计负债近300亿元,有60多家金融机构的贷款逾期,涉及众多个人和机构客户。

  尽管当下已经债务累累,经营瘫痪,部分债权人寄希望中青旅实业先恢复“造血”功能。

  前述会议纪要显示,中青旅实业股东会聘请的债务重组顾问判断中青旅实业可恢复造血在于三点:“一是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城投”)板块的队伍还在,可以盘活目前尚未拿到土地证的部分资产,并可以利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继续以较低的价格拿到优质的土地;二是医疗板块,感兴趣的机构还很多;三是让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不跑掉,资产负债表外的拉进来。”

  此外,该债务重组顾问披露,中青旅实业目前在上海、苏州、海南等地拥有一些酒店等用地,另外还有一些股权投资。

  记者根据天眼查获悉,中青城投为中青旅实业的全资子公司。

  寻找接盘方

  陈涛对记者称,目前缺乏一个有实力的资本方来参与中青旅实业破产重组,通过对中青旅实业的资产进行盘活优化,进行破产重组。

  债务重组顾问也在座谈会上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主要问题在于目前找不到大的整体接盘方。”

  该会议纪要显示,债务重组顾问也提出,接下来2周内需要有债权人去法院申请破产,向法院递交重整方案。希望债权人们能积极配合在法律主导下的破产重整的各项工作,争取6个月内确定重整方案。计划本周或下周能启动破产程序。进入破产程序后,希望6个月能走完流程。根据以往经验,优先保留债权的债权人大部分也能接受留债的重整方案。

  不过,重整方案细节仍然未有明确披露。陈涛对记者表示,座谈会上,中青旅实业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并未提交详细的资料,只是“口头”再次给予一些承诺和化解办法。此前,今年3月13日,上海新东吴优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资产”)申请中青旅实业破产的一案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但是被驳回。

  关于驳回原因,陈涛对记者表示,东吴资产在申请中青旅实业破产时把所提交申请的法院搞错了,本应该是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交。

  债务重组顾问表示,重整方案大致是:优先债权人留债,但期限利率均要调整以避免二次违约,而普通债权人1:1债转股,以减轻企业利息负担。方案里会考虑到债转股后如何退出,但也没那么容易。债权人也可推荐合适的壳公司,进行债权证券化,希望2021年后股市向好,债权股权升值,溢价退出。但有债权机构提出债转股后的股权也有可能变成废纸而非溢价退出。

  前述债务重组顾问表示,目前中青旅实业的资产主要是股权投资,比较分散,主业不突出,也有酒店、园林等,破产重组进程也还停留在“寻找接盘方”。

  对于“接盘方”,陈涛则希望中青旅集团方面能出面。“希望中青旅实业的股东方之一中青旅集团出面来主导整个破产重整的进程,因为中青旅实业的资产很多是文旅地产等,中青旅集团或许是最佳接盘方。债权人也会主动积极去争取让中青旅集团出面主导中青旅实业的破产重整。”陈涛称。

  另外,关于中青旅实业管理层是否有资产转移的事项,债务重组顾问表示“并未发现”。

  据上述会议纪要显示,中青旅实业代表万子红也表示,“没有这个问题。”

  万子红称,在中青旅实业另一个诉讼中,另一债权人机构通过法院已经将中青旅实业的账本取走,法院委托的第三方进行了司法审计,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资金转移重大嫌疑,并且中青旅实业现在的账户、股权等都被债权人查封了,也没有转移的可能。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中青旅 实业 债权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