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突然要对墨西哥征税 美股崩了、业界炸了

特朗普突然要对墨西哥征税 美股崩了、业界炸了
2019年06月01日 10:1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特朗普意外强势再放“黑天鹅 ”,这次是邻国墨西哥遭殃了。

  据彭博6月1日报道,特朗普突然宣布在6月10日后对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征5%的关税,实际上是帮助他兑现在竞选时的承诺:让墨西哥人为美墨边境隔离墙买单。

  特朗普在推特上也表示,墨西哥这几十年来一直在占美国人便宜,现在是时候让他们偿还了。

  对于墨西哥在扼制非法移民上收效甚微,特朗普已经忍无可忍。他表示,90%的毒品经美墨边境进入美国,8万人死亡,1百万人流离失所,而通过加征关税来迫使墨西哥加紧应对非法移民问题的时机已到。

  特朗普还称,关税将会逐步提高,直到非法移民问题得到解决,届时将取消关税。

  据CNBC获得的一份声明,白宫还威胁若非法移民危机持续,将在今年10月1日把关税上调至25%。

  “如果墨西哥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危机,我们将酌情决定取消关税。但是,如果危机持续下去,关税将在2019年7月1日提高到10%,在8月1日提高到15%,在9月1日提高到20%,在2019年10月1日提高到25%……”

  据英国卫报报道,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去年,墨西哥向美国运送了约3465亿美元的商品,同比增长10.3%,占当年美国进口总额的13.6%。加征5%的关税意味着增加超过170亿美元的税收,而这也将主要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美国人都看不惯特朗普对墨西哥加税了

  北京时间5月31日早晨,也就是当地时间5月30日晚上,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

  特朗普这一意外之举也让美国政商界人士普遍表示震惊。华尔街见闻此前写到,对于美国向墨西哥进口产品征收新关税,美国财长Steve Mnuchin和高级贸易顾问Robert Lighthizer反对而美国商会正讨论起诉白宫的可能性,以反对墨西哥关税政策。

  墨西哥方面更是被特朗普突然加税来了个措手不及。就在上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发布声明称,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加墨也将取消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据路透社报道,就在美国总统宣布对墨西哥输美全部产品增加5%的关税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表示,希望特朗普安排美国官员与墨西哥外长见面,寻求对两国都有益的解决问题之策。

  另据法新社消息,墨西哥总统当地时间30日致信特朗普,称他不想要“对抗”,呼吁与美国就移民问题进行对话。

  法新社说,这封信是在特朗普宣布对来自墨西哥的商品征收关税之后发出的。特朗普称,在“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的问题得到“纠正”之前,墨西哥输美商品的关税将一直存在。

  墨西哥负责北美事务的副外长Jesus Seade回应,如果特朗普开征关税的措施开始执行,那将是灾难性的,墨西哥将做出有力回应。

  全球股票市场遭抛售 美股直接崩了

  特朗普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的决定导致全球股票市场抛售。在美国,标普500指数收跌36.80点,跌幅1.32%,报2752.06点,为3月8日以来首次收于200日均线下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54.84点,跌幅1.41%,报24815.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14.57点,跌幅1.51%,报7453.15点,也收于200日均线下方。

  欧股也是集体收跌,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80%,报1453.20点。欧洲STOXX 600指数收跌0.81%,报369.06点,德国DAX 30指数收跌1.47%,报11726.84点,法国CAC 40指数收跌0.79%,报5207.6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78%,报7161.71点。

  而在发达国家中,日本股票市场跌得最狠。尤其是日本的汽车股,本田跌4.26%,马自达跌7.13%,日产跌5.31%,丰田跌2.84%。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孟然

美股 墨西哥 特朗普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