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周报:6家上会企业揭晓 中证协明确打新规则

科创板周报:6家上会企业揭晓 中证协明确打新规则
2019年06月01日 08:34 第一财经

  科创板一周情报丨6家上会企业揭晓,中证协明确打新规则

  简介:这一周,科创板又有哪些大事发生?

  本周(5.27-5.31),上交所受理2家科创板企业(华夏天信、金科环境)上市申请,对5家企业(建龙微纳、祥生医疗、嘉必优、奥福环保、卓越新能)提出首轮问询,对威胜信息提出二轮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6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分两批成功上会,成为科创板113家受理企业中的新“领跑者”。

  6家企业分别为:睿创微纳、微芯生物、华兴源创、福光股份、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上交所将分别于6月5日及11日召开会议,审议这6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11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对85家企业提出了二轮问询,对12家企业提出了首轮问询。

  科创板本周要闻一览:

  权威消息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正式启动,审议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审核人员汇报审核情况和初步审核意见、委员发表意见、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主要环节。

  ►中证协:

  • 31日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从四个方面加强科创板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

  一是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为科创板网下投资者的具体条件。要求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下询价的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经验。

  二是加强网下投资者行为规范。对网下投资者询价前准备、报价原则、拟申购数量上限等操作环节做出具体要求,并明确了网下投资者负面行为清单。

  三是强化证券公司推荐责任。要求证券公司应对其推荐的科创板网下投资者及配售对象审慎核查,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

  四是加强对网下投资者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违规成本,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长效防范机制。

  • 31日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明确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向网下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

  ►上海市经信委:将积极推进产融结合、创新攻关、技术协作等工作,向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助推本市优质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

  ►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推动台企科创板上市,台企股份制改造享受同等奖补。

  相关产品

  ►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问世:27日,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问世。其中,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式获批,该产品将积极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并由五位资深基金经理组团运作。(上证报)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6月5日起开售: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在5月27日获批之后,快速整装待发,6月5日齐齐发售。(中国基金报)

  各界声音

  ►PE/VC作为价值发现者,对于创新性企业的嗅觉十分敏感,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透露的数据显示:在已公布的110家科创板申请企业中,有88家企业获得686只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在投本金346亿元,另有3家企业获得过投资,但已完全退出。(第一财经)

  ►如果将科创板审核问询对标成熟市场,多而全地充分披露并无不妥。单就首轮全面问询的问题数量看,科创板50.67个平均问题数量,和美国SEC第一轮反馈意见的50.52个平均问题数量相当。首轮问询的最大特点是全面、细致、专业,全面摸排企业的股东、财务、经营、科创成色,这好比是给企业做全身“体检”,多而全的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企业真实情况呈现在市场和投资者面前。(证券时报)

  ►已有多家券商将科创板业务的风险等级由中等风险(R3)调整为中高风险(R4),与之相对应,投资者的最低风险承受能力也由稳健型(C3)提升为积极型(C4)。对于此前已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中信建投将进行重新评估,不匹配者将被暂停科创板权限。(上证报)

  ►券商人士透露,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初进行,通关测试若顺利进行,就意味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的交易系统已全部准备就绪。(券商中国)

  详解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

  ►目前受理企业数量仍以京苏沪居首,本周6家上会企业分别来自江苏(2家)、上海(1家)、广东(1家)、山东(1家)、湖北(1家)

  ►计算机通信行业占比最高

  ►中信建投保荐15家企业,居首位

  ►84家企业募资不超过10亿元

  责编:方舟

 

责任编辑:陶然

中证协 科创 新规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