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近40家公司拟“易主”

今年以来近40家公司拟“易主”
2019年06月01日 01:18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近40家公司拟“易主”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实习记者 傅苏颖 

  进入5月,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有所回暖。近日,东方网力佐力药业龙大肉食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布控股权转让公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发布拟控制权转让公告的上市公司有39家。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仍较为活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背后有多种原因,部分行业持续盈利压力增大,大股东身陷高比例股权质押都可能是上市公司易主的原因。不过控股权转让后,对公司可能有利有弊,需要权衡新控股方能否给公司在主营业务发展以及后续的资本运作带来益处。

  整体交易活跃

  从近期的案例来看,国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控股权的重要接盘方。

  最新公告显示,吉药控股、围海股份、海南海药德威新材的拟接盘方均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对此,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指出,国资成为收购上市公司的主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资目前资金充裕,有实力在资本市场上“扫货”;二是目前不少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在比较合理的区间,抄底逻辑下,不少国资纷纷出手。

  价格方面,从近期的股权转让案例中,拟转让价格与公告前最新市价基本存在20%以上的溢价,价格仍然比较坚挺。此前4月的一些控股权转让案例中,甚至一度出现了折价转让的情况。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正式公告前,谈判双方往往早已确定了价格和相关条件。只不过节后一轮普涨,不少上市公司尽管股价上涨不少,但经营压力和债务压力并未得到改观,大股东并无筹码“涨价”,因此相对市价出现了折价交易的现象。4月下旬以来,市场目前已经调整到了节前的水平,20%以上的溢价率还是比较正常的。

  在华东医药拟通过股权受让控股佐力药业的案例中,按照10.6亿元的最高转让价款计算,此次佐力药业每股转让价格约为9.38元/股,相较于佐力药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一日的收盘价溢价66.02%。华东医药表示,此次收购佐力药业,为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证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

  创业板成热土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板块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拟控制权转让公告最多。公司控股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或经营压力增加成为这些公司拟转让控股权的主因。

  以佐力药业为例,2018年,佐力药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5.18万元,比上年减少54.03%,且连续四年下降。佐力药业还存在实控人股权高比例质押问题。截至2019年1月7日,佐力药业实控人俞有强持有公司28.46%股权,质押股份累计达1.4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1%。

  东方网力也存在实控人股权高比例质押的问题。截至2018年11月8日,控股股东刘光持有公司股份2.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46%,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份数累计为1.9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9.19%。

  国金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从公司板块来看,创业板控制权转让的公司数量最多,主要原因是创业板成分股以中小市值公司居多。一方面,这些中小市值的公司具有较大的融资压力,股权质押比例往往非常高,在股价大幅下跌时,质押平仓风险较高,大股东有很强的动力通过控制权的转让来缓解这一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处在下行期时,中小市值公司难以和大公司竞争,主营业务受影响较大,导致公司业绩低迷甚至出现巨额亏损,原大股东为了个人利益或者公司的中长远发展,可能会寻求具有一定实力的新股东进入公司。

  有利有弊

  李立峰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事件开始明显增多,其主要原因是大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了缓解质押强平的风险而转让公司控股权。由于去年下半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部分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面临平仓风险,加上去年企业层面流动性紧张,使得大股东主动采取转让股权甚至控制权的方式来“自救”,一方面能补充流动性,缓解股票质押风险;另一方面也能达到“寻找更有实力的股东,对公司股价形成一定支撑”的目的。除此以外,部分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也有可能是从上市公司中长期业务发展规划的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财务投资者以促使公司更好的业务发展。

  在李立峰看来,控股权转让后对上市公司可能有利有弊,需要权衡新的控股股东能否给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发展以及后续的资本运作带来益处。在做上市公司控股股权转让过程中,需要防范的风险是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情况,控股权转让后新的控股股东是否会对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经营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