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局待解 东方金钰赵宁:公司全力还债不会退市

债务危局待解 东方金钰赵宁:公司全力还债不会退市
2019年06月01日 01:1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债务危机持续,中国蓝田入主失败,东方金钰(维权)(600086)5月31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赵宁表示,日前公司董事会已经与律师、会计师等开会研究债务重整方案,计划下周将方案交予深圳中院。

  就今年年初中国蓝田接盘重组,证监局日前已向东方金钰发出监管函。“通过这件事情,公司要吸取教训,对重组方的选择要慎之又慎,不能再让监管方处罚问责。”赵宁强调东方金钰不会退市,“作为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都是竭尽全力在救助公司。大股东已经决心要把所有资产拿出来,贴补给上市公司,无论如何也要保住这家公司。”

  翡翠存货被压价

  5月31日上午,在位于深圳水贝的东方金钰办公楼内,东方金钰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会议室举行。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看到,董事长赵宁出席会议,公司创办人赵兴龙未有现身。除公司董监高悉数到场外,债权方未有人士出席,小股东只有零星几位到场。

  就在这次股东大会举行前夕,东方金钰的债务危机仍然持续不断,控股股东部分持股也被司法划转。东方金钰5月27日披露,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兴龙实业”)持有的公司7500万股股票已通过股权司法划转方式被扣划至天风证券开立的证券账户,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56%,本次司法划转已经执行完毕,兴龙实业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在公告中称,正在积极应对股权处置的风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调查文章《东方金钰身陷“石头阵”》曾对东方金钰债务危机、存货真实性和公司关联交易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报道。

  面对大额债务,公司如何处置?股东大会上,赵宁表示,从去年4月公司爆发债务危机,至今一年已经过去。目前公司对外较大的债权机构有20多家,比如建行、华融、中信、中铁等。赵宁称,公司债务重整已确定在深圳中院进行,日前公司董事会已经与律师、会计师等开会研究重整方案,计划下周将方案交予法院。

  据报道,截至4月18日东方金钰与其子公司深圳东方金钰有40.6亿元逾期债务未能偿还。截至去年底,东方金钰存货达到88.1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的96亿元存货有所下跌。公司解释这主要是为维持公司有限的运营,公司集中降价销售相对较差的翡翠成品,并调整优化公司存货结构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金钰公司存货主要为翡翠原石、翡翠成品及黄金。很多投资者质疑东方金钰在银行逼债时,为何迟迟不处理存货还债。

  赵宁解释称,处理翡翠存货归还债务,公司一直有在接触买家。“但自从去年公司爆出债务问题后,市场上对公司存货翡翠的出价很低,比如本来价值5000万元的货,给压价到1000万元。”赵宁称公司也在观望中,只要有合理价格就会尽快出售存货还债。

  东方金钰总裁张文风表示,目前有几家债权方冻结查封了公司部分翡翠存货。“去年以来,与债权人谈判不下十次。翡翠存货目前有一部分确实被债权人查封,进入估价程序,但还没到拍卖阶段。目前来看,这部分被查封的翡翠存货哪怕最后被拍卖,对公司整体库存翡翠资产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张文风说。

  债务危局待解

  今年2月东方金钰曾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宁拟对外转让控股股东兴龙实业100%股权,股权受让方为中国蓝田,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

  但上述交易最终在市场质疑和监管层问询下告吹。东方金钰5月23日晚公告称,与该事件有关的中国蓝田、汤喆、东方金钰、云南兴龙实业和赵宁均领到湖北证监局的警示函。

  赵宁称,就今年初中国蓝田重组交易,监管层已向公司发出监管函。通过这件事情,公司要吸取教训,对重组方的选择要慎之又慎,不能再让监管处罚问责。为解决债务问题,公司也谈了不少重组方。

  “今天上午证监局还来电公司,要求尽快把重整的时间表报给监管部门。”赵宁称,日前公司已经开会研究重整方案,计划下周将方案交予深圳中院。

  2018年东方金钰循环债务再难为继,市场上出现多款相关资管产品、信托产品的集中“爆雷”。产品合同显示,其中增信措施为兴龙实业及赵宁(实际控制人)夫妇无限连带责任保证。还款来源为东方金钰经营现金流、兴龙实业经营现金流、赵宁个人资产。

  股东大会上,赵宁重申为债务担保。他表示,对于目前公司所欠债务,大股东,其个人和妻子都给债务进行担保,“(因为担保的债务出现违约)现在我已经被限制坐飞机了。”

  面对债务危机,东方金钰会否退市?赵宁称公司不会退市。作为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都在竭尽全力救助公司。大股东要把所有资产拿出来,贴补给上市公司,无论如何也要保住这家公司。

  赵宁说,“从我父亲创办这家企业,到我接手,我们不会眼睁睁看着这家企业(东方金钰)就这么倒下。保住公司始终是我们的宗旨。”

  东方金钰早前公告,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各季度销售和采购前10名客户名称、与公司和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其他应当说明的关系和利益安排。除此之外,上交所还要求东方金钰公布去年翡翠原石和翡翠成品的销售客户、各客户销售金额及毛利率等。

  随后东方金钰已经多次延期披露回复。对此东方金钰董秘称,就上交所的问询,回复材料公司上周五已经写好,近日已提交给交易所,应该近期就会披露。

责任编辑:陶然

东方金钰 赵宁 翡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