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5方面发力推进反洗钱 多券商要求客户补齐信息

证监会5方面发力推进反洗钱 多券商要求客户补齐信息
2019年05月31日 20:29 澎湃新闻

  证监会五方面发力推进反洗钱,多家券商已要求客户补齐信息

  在监管层的要求下,券商近期集中展开反洗钱监管工作。

  5月31日,证监会发文介绍,为全面提升证监会反洗钱监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系统合力,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监管链条,督促行业机构切实履行好反洗钱义务,近日,证监会在北京召开系统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券商展就反洗钱的监管思路展开了客户身份信息完善工作。

  例如,华泰证券在5月28日向客户发出了《关于完善客户身份基本信息的公告》,公告称,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将持续开展客户身份信息完善工作,并对身份信息不完善的客户账户采取相应限制措施。

  个人客户身份基本信息的范围包括姓名、性别、国籍、职业、住所地或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号码和有效期限。

  机构客户的身份基本信息范围则包括机构名称、住所、经营范围;依法设立或经营的证照类型、号码和有效期限;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授权办理业务人员、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姓名、身份证明文件种类、号码和有效期限;受益所有人的姓名、地址、身份证明文件种类、号码和有效期限。

  除华泰证券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头部券商都已经率先开始了客户信息的完善工作。

  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能完成身份基本信息更新的,账户可能会被采取相应限制措施。限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限制资金转出、限制转托管、限制撤销指定交易、限制主辅账户资金调拨等。

  券商密集行动的背后,是监管层近期对于反洗钱工作的关注。

  据证监会介绍,系统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指出,做好反洗钱工作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行业监管效果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升行业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深刻认识反洗钱监管工作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反洗钱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实际举措推进行业反洗钱工作。

  下一步,证券行业的反洗钱工作将从五大方面展开。

  一是加强与人民银行的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避免监管重叠和监管真空,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结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评估结果及我国反洗钱工作实际需求,推动完善反洗钱监管制度体系。

  三是进一步完善系统反洗钱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统筹协调的行业反洗钱监管格局。

  四是通过市场准入、反洗钱检查、处罚等加强反洗钱监管,督促行业机构切实提升反洗钱意识和工作水平。

  五是培养一批“干中学,学中专”的反洗钱监管专家,提升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陈志杰

证监会 券商 反洗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