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仲:建设好金融基础设施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范文仲:建设好金融基础设施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11:19 中国经济网

  5月30日,在2019年金融街论坛上,北京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就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如何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表观点。范文仲认为,人类三次科技革命伴随着社会核心经济资源与基础设施的历史变迁。目前,数据和信息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核心经济资源,搜集、处理、应用金融数据的平台也成为核心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是国家(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将对普惠金融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谁来规划?金融基础设施应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是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而规划的职责应由政府承担。一方面,基础设施规划必须具有全面性和前瞻性,要从金融发展的全局统筹考虑。另一方面,防止资源垄断和分配不公是制定基础设施规划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范文仲建议,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需要把金融基础设施规划置于城市发展规划、交通发展规划同等的高度,融汇各方智力,制订兼具前瞻性和公平性的数据资源分配、使用方案,让金融基础设施从规划开始就具有正确的导向。

  谁来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应欢迎市场化机构积极参与

  在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一定要清晰界定政府的职责和边界,该做的做好,不该做的交由市场去做。

  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也要营造开放的体系,允许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参与,充分借助每个公司的核心专业能力,共同把金融体系的道路、交通、桥梁建设好。但是,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政府也不能完全放手不管,而要制定统一的金融大数据管理办法和使用规范。

  谁来运营?金融基础设施应由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机构运营管理

  未来金融基础设施是管理社会核心经济资源的平台,一定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具有公信力、公益性的机构负责运营和管理,其发展目标应与大众利益一致。如果这些核心基础设施的经营目标只是为了个别企业的少数股东利益服务,为了提高某个企业的资产和市值规模,经营中经济利益的考量就会超越社会效应,很容易形成垄断,金融服务的效率将难以保证,也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公平。

  谁来应用?普惠金融机构和社会大众将是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最主要的受益者

  在本次信息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以前弱小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如果能够得到社会化统一金融基础设施的服务,完全有可能成为非常强大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因此,普惠金融服务将是这次信息科技革命重要的金融创新目标和领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彭江)

普惠金融 范文仲 基础设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