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软科技受制煤炭行业收缩 三年应收账款高于营收遭问询

龙软科技受制煤炭行业收缩 三年应收账款高于营收遭问询
2019年05月31日 07:14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软科技”)回复了科创板第二轮问询,此次上交所提出了13个问题,主要涉及公司的业务、市场地位、核心技术、客户等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龙软科技的应收账款长期维持在高位,上交所要求,结合业务流程,进一步披露各项业务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详细列明是初验还是终验阶段确认收入;并补充提供相关时点的确认资料,如初验报告、终验报告等;结合营业收入变动情况和信用政策,定量分析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变动情况和原因。

  上交所注意到,根据首轮问询回复,龙软科技是煤炭工业的安全生产、智能开采提供工业应用软件及全业务流程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在此领域内公司是龙头企业,但回复又称公司所处细分市场规模数据较难获得,较难计算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应收账款持续高于营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龙软科技报告期内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0715.45万元、13061.07万元和15587.76万元,应收票据金额分别为2870.82 万元、2143.58万元和1240.42 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龙软科技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933.5万、10726.9万、12547.7万;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万、2160.2万、3114.73万;毛利率分别为60%、54.2%、53%,其应收账款连续三年高于营业收入。

  据披露,2016年末,龙软科技申报报表应收账款调减372万元,主要原因系第一,根据2015年度债务重组协议调减北京灵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2500000.00元;第二,根据公司与北京灵图的最终对账结果重新划分以前年度项目应收款项账龄累计调增坏账准备1,220,901.51元。

  对此,龙软科技表示,公司根据合同类型、客户具体情况的不同约定结算周期、报告期内开始的项目,公司客户基本能够按照合同约定条件付款,部分客户回款进度略晚于合同约定条款主要是受客户自身付款审批流程及资金计划安排、客户需求的变化或项目实施客观条件发生改变的影响,不存在无法付款的情况。报告期末,公司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为5741.04万元,共涉及185个项目,对于此类长账龄项目,主要受2013年至2015年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及煤炭价格下滑的影响,款项长时间未能收回。

  曾因业绩骤跌于2015年IPO被否

  值得一的是,龙软科技曾在2015年申请在创业板首发上市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2015年申报的招股书中对公司的技术和竞争优势进行了充分论证和说明。被否后,公司在新三板进行了挂牌。根据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财务数据,2014、2015年业绩(营业收入、净利润)下滑且出现亏损,业绩波动较大。

  对此,龙软科技坦言,2015年出现经营亏损除上述原因外,2015年度公司创业板IPO失利,前期IPO中介机构费用,一次性计入管理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大幅上升;同时为了快速拓展新业务、新领域的市场,加大了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的投入力度,各项费用同比均有所增加。

  龙软科技还表示,2013年至2015年,煤炭行业形势持续低迷,客户实际回款晚于合同约定期限,造成公司回款进度滞后于完工进度,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同时受行业下滑影响,公司在此期间的经营情况欠佳、营业收入规模较小,应收账款金额持续大于营业收入。2016年度起,煤炭行业形势逐步步入稳定发展阶段,但由于新增收入亦将带来新增的应收账款、并受到历史因素的影响,应收账款的周转消化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大于营业收入金额。

  现金流紧张分红却大方

  从龙软科技在科创板的招股书可以看出,很多当年冲击创业板失败的因素,在多年之后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龙软科技在2015年冲击创业板时的募资需求为1.48亿元,募投项目分别为Longruan GIS及煤矿生产技术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升级、虚拟矿井平台可视化项目开发、煤矿井下重大危险源防治决策支持系统。

  在2019年的科创板招股书中,龙软科技的募资总额为2.54亿元,募资项目分别为矿上安全生产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基于“Longruan GIS”智慧矿山物联网管控平台项目开发、基于时空智能的应急救援综合指挥与逃生引导系统与装备、补充流动资金。

  相关新闻

  第二批科创板上会企业名单出炉: 三家企业6月11日闯关

  昨日,上交所官网发布了第二批科创板上会名单。

  上交所指出,6月11日将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次审议会议,审议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和华兴源创的科创板首发申请。此前,睿创微纳和华兴源创均已完成三轮问询回复,福光股份则在完成两轮问询回复后上会。

  消息一出,市场再次沸腾。

  犹记得三天前,上交所发布首批科创板上会名单后,A股市场影子概念瞬间“暴走”,创投板块一骑绝尘,怒掀涨停潮。参股科创板指数也大涨逾1.62%。

  不少机构均指出,科创板开板临近,将会给券商、创投和相关影子股及关联企业创造投资机会。

  三家“幸运儿”扫描

  福光股份:福光股份属于光学器件行业,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是福建省重要的军民融合企业,也是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其光学技术和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工程、空间观测、导弹制导、边防海防以及新兴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2016年-2018年,福光股份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9亿元、5.8亿元、5.5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98.86万元、9125.6万元、9138.64万元。

  福光股份的A股影子股包括兴业银行厦门国贸

  公开资料显示,兴业银行和厦门国贸分别持有兴业国际信托73%和8.42%的股权,兴业国际信托通过一些列股权嵌套,间接持股福光股份股东福州市马尾区华福光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份,而后者仅持有福光股份1.74%股权。

  睿创微纳:睿创微纳属于信息技术行业,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主要从事光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非制冷红外成像组件与红外热像仪、光纤传感模块等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光纤通信、无线通讯、智能建筑、电力检测、工业测温、消防、家居监控、医疗、汽车夜视导航等诸多民用领域。

  2016年-2018年,睿创微纳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和 3.8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72.15 万元、6435.17万元和1.25亿元,其中2017年及2018年同比增长高达561.95%及94.51%。

  睿创微纳的A股影子股包括宏达股份四川成渝中国核建安徽水利康缘药业

  其中,中国核建、安徽水利、康缘药业通过合建新源,间接持有有睿创微纳约3%股权。宏达股份、四川成渝也通过四川信托层层嵌套,间接持有睿创微纳0.03%的股权。

  华兴源创:华兴源创属于专业设备制造业,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是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

  2016年-2018年,华兴源创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13.7亿元、10.05亿元,归母净利润依次是1.8亿元、2.1亿元、2.43亿元。

  期间,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9%、88.06%和61.57%,主要包括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JDI等行业内知名厂商。

  公司股权穿透后为自然人和员工持股平台,没有A股影子股。

  (综合)

  责编:ZB

应收账款 煤炭行业 福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