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2019年05月31日 01:45 中国证券报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中国证券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传闻简述

  近日,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在网络上发布题为《贵人鸟五年来首次亏损 财务数据相互矛盾令人生疑》的文章,并被各媒体平台转载。该报道因本公司披露的相关年报数据在简易会计勾稽公式基础上的无法匹配,对公司近三年营收、采购和存货相关数据产生质疑。

  二、澄清声明

  公司针对上述报道涉及的相关事项综合说明如下:

  在未充分考虑企业客观特殊情况下,简易的会计勾稽公式无法实现相关财务数据的平衡匹配。就本公司而言,2016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公司在当年将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之行”)、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鞋库”)、THE BEST OF YOU SPORTS,S.A(以下简称“BOY”)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7年度,因公司向经销商提供短期资金支持事项,基于谨慎原则,期末将部分应收账款重分类至其他应收款;2018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再次发生变化,因股权出售等交易事项,当年不再将杰之行、BOY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现对该报道提出的有关质疑,具体说明如下:

  (一)应收款、营业收入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匹配原因

  1、由于公司从2016年10月1日开始将杰之行、BOY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将名鞋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此,公司2016年合并资产负债表仅包含截至2016年12月31日杰之行、BOY、名鞋库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现金流量表及利润表则包含杰之行、BOY的10月至12月现金流量及营业收入发生额及名鞋库11月至12月的现金流量及营业收入发生额,但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期初余额未包含杰之行、BOY、名鞋库应收账款余额,导致在简易勾稽公式下,2016年度应收账款变动与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匹配。

  2、2017年年报中,因公司向经销商短期资金支持事项,基于谨慎原则,公司在2017年年末,将部分应收账款9000多万重分类至其他应收款,导致在简易勾稽公式下,2017年度应收账款增减变动与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匹配。

  3、杰之行及BOY分别于2018年12月31日及2018年9月30日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造成在2018年财务报表中,合并资产负债表并未包含这两家控股子公司的期末应收账款的余额,而期初包含了这两家控股子公司应收账款的余额,但现金流量表包含这两家子公司期初到处置日(或称剔除并表日)的现金流量发生额,导致在简易勾稽公式下,2018年度应收款增减变动与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匹配。

  (二)采购金额与应付账款增减变动不匹配原因

  该报道计算过程未充分考虑以下客观情况:

  1、该报道根据公司披露的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乘以1.17进而后主观推算为本公司全年的含税采购金额。但公司近三年合并报表下采购业务适用的增值税率主要包含:16%、17%,且因部分供应商未开票结算,部分应付账款期末余额为不含税的暂估金额,如果直接乘以1.17后作为实际采购金额,再跟期初应付账款进行比较,会造成夸大期末与期初的变动金额,存在一定的误导性;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实际核算中,广告费及杰之行店铺租金等费用被列入了应付款项,支付后该部分现金流在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列示,从而造成应付账款增减变动与现金流量表不匹配;

  3、由于公司在2018年度的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导致2018年财务报表中,合并资产负债表并未包含杰之行、BOY应付账款期末余额,所以直接造成2018年度应付账款增减变动与现金流量表不匹配。

  (三)存货数据“背道而驰”原因

  该报道对于公司存货的质疑同样未充分考虑到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客观情况。

  贵人鸟品牌存货大幅增加、而合并报表存货总额仅出现微增主要是由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合并范围发生变化,杰之行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而杰之行为运动鞋服批发、零售行业,其日常存货规模较大,2017年、2018年末,杰之行期末存货余额分别为2.90亿元、1.91亿元,合并范围的减少导致存货的大幅减少。此外,2018年下半年,因公司收购部分经销商销售渠道的同时购回经销商库存未实现对外销售的贵人鸟2018年款货品,导致公司期末库存贵人鸟品牌商品大幅增加。因报告期末存货余额未包含杰之行的存货,但贵人鸟品牌存货增加,此消彼涨,综合导致公司存货规模仅比上年同期增加2.10%。

  综上,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能够客观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三、特别提示

  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发布的信息以上述指定报刊和网站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特此公告。

  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31日

贵人鸟 名鞋库 报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