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中国经济财政运行总体趋稳

调研报告:中国经济财政运行总体趋稳
2019年05月31日 2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31日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表示,中国经济财政运行总体趋稳,地方财政经济出现区域分化、经济分化、财政分化的趋势。

  2018年11月到12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转移支付”为主题,组织了“2018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大型调研,到广西、吉林、河南、贵州、福建等五个省区调研。

  此次调研形成的报告框架包括五部分:地方转移支付依赖度增加,折射出经济下行及区域分化的风险;公共风险与财政风险呈现双升态势,但风险可控;转移支付制度不完善是风险上升的重要因素;完善财政体制,促进区域公平与效率的融合;加快财政体制改革,促进稳增长与防风险协调。

  调研报告表示,经济发展质量地区间差异较大,经济分化带来地区间财政收支能力分化,社会领域分化带来社保就业支出分化,地区间财政自给率差异明显。报告建议,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动地方市场化改革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增强地方政府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力。

  31日在北京举行的调研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对转移支付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既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还要减税降费,各地希望中央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中国经济 调研报告 财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