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光股份拟全资控股储翰科技 标的对大客户依赖度高

旭光股份拟全资控股储翰科技 标的对大客户依赖度高
2019年05月31日 21: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旭光股份拟全资控股储翰科技 标的对大客户销售依赖度较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旭光股份(600353,SH)拟将控股子公司储翰科技67.45%股权收入囊中。5月30日晚,旭光股份公告称,公司正筹划发行普通股和可转债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以向储翰科技股东收购所持有的67.45%股权。

  同日,旭光科技已与储翰科技股东王勇、王雅涛、冀明签署协议,作为储翰科技的主要股东,以上三人已先行与旭光科技达成交易意向,旭光科技将收购他们所持有的储翰科技29.78%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储翰科技目前为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储翰科技主要业务为光模块、芯片等相关业务,其对前五大客户依赖较重,尤其是第一大客户去年销售占比达43.86%。

  两年前也欲增持标的

  当前,旭光股份持有储翰科技32.55%的股权。王勇、王雅涛、冀明分别为储翰科技第二、三、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6.28%、8.14%、5.36%,三人合计持有股份数29.78%。

  旭光股份表示,公司拟通过向交易对方发行普通股和可转债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储翰科技不超过6947.17万股股份,约占储翰科技股份总数的67.45%,并募集配套资金。

  30日,旭光股份已与王勇、王雅涛、冀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交易价格均不低于本次交易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至于余下的股权,旭光股份表示,如果与储翰科技其他股东就股权交易达成意向,将按照上述同样价格进行交易。

  储翰科技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储翰科技总资产5.44亿元,净资产2.3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旭光股份就曾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勇、王雅涛、冀明三人所持的储翰科技29.78%的股权,但是收购方案最终在同年9月底流产。

  彼时,旭光股份称,“公司与交易各方反复协商,公司和主要交易对方在业绩承诺期限、股份锁定期和重组后安排等主要核心条款上仍无法达成一致”。

  标的存客户集中度高风险

  储翰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息通讯类光电器件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旭光股份曾表示,收购储翰科技股份,意在培育和发展公司未来在光纤通信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东海证券的研报称,近年来,旭光股份不断加强芯片封装、光电模块的研发投入和产业化,未来有望在5G设施建设中受益。

  储翰科技年报显示,其2014年到2017年营收呈增长态势,分别达到1.4亿元、3.89亿元、5.12亿元和5.72亿元。但储翰科技2018年的业绩出现变脸。

  2018年,储翰科技实现营收4.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36%,利润总额912.7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91%,净利润760.6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41%。储翰科技称,主要是受公司搬迁时间长以及重要客户受美国禁令影响。

  储翰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其对前五大客户较依赖,前五大客户销售年度销售占比高达82.6%。其中,第一大客户年度销售占比高达43.86%,远高于第二大客户的17.54%。

  “由于客户集中度高,如果这些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变化或者与公司的业务关系发生变化,将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储翰科技表示。

  为应对客户集中风险,储翰科技表示将采取导入新客户,降低单一大客户占公司业务比重,提升综合竞争力,成为更多主流通讯设备供应商等措施。但储翰科技也坦言“公司客户仍然相对集中,一定时期内仍存在主要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

  就此次收购中标的业绩承诺和收购后相关安排,5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旭光股份方面,但未能获得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旭光股份 储翰科技 客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