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永磁再度强势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不涉及相关业务

稀土永磁再度强势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不涉及相关业务
2019年05月31日 19:46 第一财经

  稀土永磁再度强势,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不涉及相关业务

  简介:德宏股份金力永磁称不拥有稀土矿山资源,此外,金力永磁还表示不从事相关稀土分离冶炼业务;三祥新材表示未从事稀土矿产的开采和稀土生产的业务。

  稀土永磁板块31日再度爆发,截至今日收盘,华伍股份中科三环、德宏股份、惠城环保、金力永磁、三祥新材等7股涨停。 昨日,稀土板块出现大幅震荡,午后一度集体跳水,尾盘出现回升。

  今日晚间,板块内多家上市公司因股价连板提示风险,德宏股份、金力永磁称不拥有稀土矿山资源,此外,金力永磁还表示不从事相关稀土分离冶炼业务;三祥新材表示未从事稀土矿产的开采和稀土生产的业务。同时,云铝股份五矿发展今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未涉及稀土相关的业务。

  金力永磁提示风险:公司不从事相关稀土分离冶炼业务

  金力永磁5月31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并不拥有稀土矿山资源,也不从事相关稀土分离冶炼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告称,公司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

  金力永磁从5月16日第一个涨停开始,截至目前12个交易日10涨停。据统计,在5月的交易日里,金力永磁上涨14天,累计涨幅183.21%。

  三祥新材提示风险:未从事任何稀土矿产的开采和稀土生产的业务

  近4个交易日收获3涨停的三祥新材5月31日晚间公告,截至目前,公司仅部分主营业务产品存在少量添加外购的稀土金属。初步测算其所占公司营业成本比例不超过1%。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目前均未从事任何稀土矿产的开采和稀土生产的业务,预计稀土价格上涨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三祥新材在5月28日起的四个交易日里收获三个涨停,累计涨近35%。

  德宏股份提示风险:参股公司森阳科技并不直接拥有稀土矿山资源

  连续三日涨停的德宏股份5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主营业务为车用交流发电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公司2018年以4725万元认购森阳科技定向发行的股票450万股,持有其11.25%的股份。森阳科技主营业务为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及成品、VCM(音圈马达)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不直接拥有稀土矿山资源。近期稀土资源品涨价对公司业绩预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德宏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五月以来涨幅累计超62%。

  运达股份:公司风电机组暂未用到稀土材料

  运达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产品主要是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其中发电机选用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公司风电机组暂未用到稀土材料。

  云铝股份:未涉及稀土相关的业务

  云铝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要从事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铝冶炼、铝加工及铝用炭素生产,未涉及稀土相关的业务。

  五矿发展:目前不从事稀土相关业务

  五矿发展31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主要从事资源贸易、金属贸易、供应链服务三大类业务。目前公司不从事稀土相关业务。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稀土价格具备上涨潜力。目前国内中轻稀土价格依然疲弱,氧化镨钕累计涨幅仅+6%,在限制缅甸矿产品进口,及对美国稀土矿产品加征25%关税等政策影响下,稀土供需将进一步改善,对价格形成利好。建议关注稀土标的北方稀土广晟有色五矿稀土,永磁标的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

  中信证券指出,稀土全球产业链库存都接近底部位置,仅供维持正常生产,近期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补库,贸易商也加大收货力度,轻稀土价格大幅反弹。中信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稀土永磁板块:北方稀土、盛和资源、宁波韵升、中科三环、正海磁材、金力永磁。

  长城证券指出,自5月15日中缅关口关闭,国内重稀土供给严重紧缺,铽镝产品价格继续攀升,上周氧化镝价格已由179万元/吨上涨至198万元/吨,相比今年年初提升了65%。在基本面与政策面双加持下,稀土磁材行业有望迎来新格局,建议关注中科三环、北方稀土、厦门钨业、盛和资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稀土 稀土永磁 德宏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